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夏戀沖繩

夏日炎炎,我們到了沖繩島旅遊。沖繩位於日本福岡與台灣之間的島嶼,原名琉球,曾是中國的附屬國。1879年日本明治政府結束了琉球王國,稱琉球為沖繩縣。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軍戰敗,沖繩島被美軍統治,於島上設立軍事基地,最終沖繩於1972年歸回日本。然而,老一軰的沖繩人都稱自己為琉球人,沖繩仍舊保留著獨有的島國文化。

我們看見沖繩的交通要道,多放置刻有石敢當字樣的石碑。民間傳說石敢當是一名勇將;也有說他是石神,善於捉妖驅邪。沖繩人認為把刻有他名字的石放在當眼處,有治鬼辟邪的作用。不過比起石敢當,更常發現的吉祥物,要算是風獅爺像,琉球人喜歡在屋頂放置一對風獅爺像,寓意防風安宅。這些都是島國居民的安心風俗,也成了沖繩必備的旅遊景物。

沖繩人的純樸,可從他們的食物反映出來。他們喜歡吃炖猪腿、醋拌猪耳朵、醬油豬腳等古法菜餚。海鹽、黑糖、菠蘿和苦瓜皆是當地的主要食材。我們在那裡吃了一頓苦瓜餐,孩子聽聞苦瓜能解毒清熱,有助消除臉上的青春痘,都勇敢地把菜餚吃光。除此以外,我們吃了沖繩特產:海葡萄。海葡萄是一種藻類,外型像魚卵,吃起來口感特別,小小的波波在口裡轉來轉去,像是在吃魚子醬,故此又稱為「綠色的魚子醬」。海葡萄含有大量DHA,可以降低膽固醇與血壓,用作各類養生料理。島民習慣簡樸的膳食,難怪沖繩縣是日本最長壽的地區。

同樣的民族,沖繩的日本人與東京的日本人截然不同。樸實的沖繩人,性格開朗,熱愛海洋,他們自豪地自稱為「海人」,我們也感受到他們的豁達,這或許可以證明生活環境影響個人性情。不單如此,我看在不同地區成長的人,他們的體質也有分別。炎夏中,沖繩人穿上長袖衣物防曬,在高温中仍然輕鬆自然;我們這些外來人,雖然站著不動,卻已汗流浹背。不由得想起天父創造的奇妙,人在不同的環境,竟能培育出不同的能耐。或許我們留在沖繩生活,也能成為耐熱的海人。

沖繩的傳統工藝分為陶器、漆器、染布、織物和玻璃製品五大類。琉球王國時代,漆器是美術工藝品的象徵,用作進貢品。戰後,島民將美軍廢棄的玻璃加工製成工藝品,成為現今沖繩最具代表性的禮品。我喜愛那種湛藍色的琉璃製品,散發自然粗獷的魅力,隱約包藏了海洋的憂鬱。

說到海洋,這正是我們要到沖繩的原因。孩子說要趁我們仍是活力充沛,應該到擁有美麗海灣的地方,一起暢泳。沖繩正是首選,這裡處處藍天碧海,我們終於和孩子跳進海裡浸咸水。廣東有俗語「浸咸水」,意思是到外國升學;只是我們的孩子在多倫多成長,這趟還是他們第一次親身接觸海水,感覺別有滋味。他們說海水甚咸,游泳後像吃了一口鹽。我喜歡孩子能體驗各種不同事物,我想這正是「浸咸水」的背後意義。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