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死亡筆記》的反思

近年最受年青人愛戴的日本漫畫是《死亡筆記》,看過的人都說這是一個佈局巧妙的故事。作者的構思天馬行空,既有立體化的人物描寫,亦有鬥智鬥力的正邪角力,是個十分精彩的推理故事。男主角是一個疾惡如仇的法律系學生─阿月,深感法律有限的無奈,不能使作惡的人成諸於法。

某天他拾到魔鬼遣下的筆記簿,原來筆記簿的擁有者只要把見過的人的名字寫下,並注明其死因、時間、地點,那人便跟據所寫的情況而喪命。若沒有寫下死因,那人則患突發性心臟病而猝死。於是阿月開始懲惡鋤奸,替天行道,把法律不能制裁的壞人正法。另一方面,警方找來年青天才偵探「L」來偵查這個連環離奇死亡案件。正邪雙方連番交戰,魔鬼亦插手推波助瀾,新角色不斷登場,令故事更加錯綜複雜。可是阿月始終是人,一旦有了掌控他人生死的能力,就不擇手段的要維持這種特權。這漫畫已拍成電影,男主角最後被魔鬼出賣,死於非命。

這故事深受年青人歡迎,因為主角在虛擬世界裡警惡鋤奸,宣洩了年青人對罪惡世界的不滿。其實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出現了很多英雄主義漫畫,早已反映人類追求公義的心態。可是英雄主義背後的危機是容易自傲自恃,以一己為標準,妄自主持公義,把自我盲目推至上帝的地位。

英雄主義的問題在於人性的不完全。權力使人敗壞已是不爭的事實,一旦擁有無上權力,人便會一步一步的走到惰墮落的世界去,不能自拔。像哥爾夫巨星活士,有了名氣和權力,就以為可以掌控一切,可是事與願違,婚外情使他苦不堪言,他事業上的成就掩蓋不了他的道德腐敗。他活像《死亡筆記》裡的主角,最初擁有一些權力,嘗到一些甜頭,逐漸不能自控,沉迷玩弄感情的遊戲裡。這樣的人,在社會裡比比皆是,實是可惜。

《死亡筆記》是漫畫的極作,只是作者始終沒有交代誰能為正邪定下最高的標準,或許這是作者無法在故事落墨的地方,因為世上沒有人能定下完美的標準,就算擁有最純全道德的人,仍然有他黑暗的一面;因為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只有那位昔在今在,擁有權柄獨一的主,才能為人類定下準則。神唯恐我們不明白,派衪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作我們的榜樣。耶穌基督不但沒有定人的罪,反而給信衪的人有更豐盛的生命。況且最終的審判權在神的手裡,我們要相信神的公義,不要妄自作審判官,卻最終陷於權力的迷惑裡,就如這漫畫的主角阿月一樣。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