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孩子準確地禱告

父母對孩子有寄望,希望孩子學有所成,找一份好工作,樂業安居,然後成家立室,快快樂樂地度過一生。父母有這樣的想法的確是無可厚非,很多基督徒父母也是如此為孩子的前途禱告。然而,不是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都是稱心如意。是我們妄求嗎?還是上帝沒有聽禱告呢?

關鍵不是父母沒有為孩子禱告,可能他們沒有準確地禱告。大多數的父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去禱告,例如他們會憑著個人的好惡,為孩子祈求將來選修的科目;又或者祈求進入某某心儀的學府。一廂情願的禱告,結果事與願違,心有不甘。

問題癥結也許是我們忽視了上主的旨意,卻要上帝按著我們的計劃來實現禱告內容。這樣的禱告,彷彿是對上帝說:「我最清楚自己的需要,請祢給我兌現以下的事項…」這樣的禱告,是吩咐!

耶穌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希臘經文的「拜」,是跪下俯伏於前的意思,這樣的動作表示全心敬聽,敬聽是為了真正瞭解上帝的旨意,然後按著上帝的旨意來禱告。上帝喜悅我們用心靈和誠實來親近祂,我們只管把心底的渴求誠實地向祂訴說,然而要順服祂的最終旨意。耶穌正是這樣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我的孩子有美術天分,當女兒踏進高中時期,她越區考進一家著名的中學,進修美術,她在該學府得到很完善的培育。所以我們同樣為小兒子禱告,盼望他像姊姊一樣考進該校就讀。可是當兒子進入高中時,因為教育局的政策改變,所有公校學生不可以就讀跨區的高中。我們曾親自向女兒的中學校長查詢:可有權宜之計,得到的回答是:無能為力。

同樣的禱告,有不同的結局。我對兒子說:「不要失望,無論在那裡讀書,只管盡心學習,努力發揮你的藝術天賦;上帝是聽禱告的神,祂是賜你生命的神,祂給你的安排最穩妥。」舊約時代,詩人對神禱告也是這樣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詩16:2)

後來兒子在原區升讀高中,修讀特定的美術課程(Art Program)。雖然這家學校的資源不及女兒就讀的中學,但是兒子很快就適應那裡的學習環境,而且獲得不錯的成績。我常常為他禱告:「上帝,孩子能得著美好成長,不是因為就讀於甚麼學校,也不是因為能修讀甚麼科目;全因為祢的引導。只願他愛主愛人,快樂地學習,將來學以致用,事奉教會,服侍人群。」

今年兒子已經是十二班的學生了,這幾年他有不少轉變,更勇於嘗試不同的活動。我們甚至擔心他參與太多活動而應付不了學業。他向我們表白,他要在高中時期嘗試不同的事情,從而找尋自己的真正志願。他一直留意同學們的需要,終於今年和另一位同學一起籌辦校園團契,把福音帶進他的學校去。當我看見他認真地預備查經資料時,我隱約明白天父的旨意,他在那裡學習不單得到恩賜發揮,而且那裡的學生也得到福音的好處。看見這個建立起來的小燈台,我不禁讚歎上主的奇妙作為。

父母為孩子禱告,常常按著自己看見的、知道的,為孩子的益處來祈求;然而只有上帝才知道怎樣最能造就你的孩子,給他們最適切的道路。讓我們先學習張開眼睛,祈求我們眼睛看不見的國和義,讓孩子得著真正的益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