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沒有陀飛輪

最近有一首歌曲《陀飛輪》,成為各個傳媒熱烈推介的流行歌曲,皆因它的歌詞引起不同的迴響。這首歌的成功,在於把老生常談的道理:愛惜光陰,巧妙地寫進歌詞裡。人追求名利、物慾,到頭來,人老了,還剩下多少心跳呢?歌詞確實能發人心省,作詞人花盡心思譜上精句,歌者聲嘶力竭的演繹,聽眾全情的擁戴;但別要感動過後,忘記歌詞背負的意義,要活在當下,珍惜身旁所愛的人,好好使用所擁有的,做當做的事;別要到生命終結時,才發覺很多應做的事還沒有做,要表白的心跡,卻沒有好好對所愛的人表達。

陀飛輪是鐘錶藝術的經典,確實是值得擁有的收藏品。可惜多數人總是本末倒置,先去追求擁有名貴的消費品,用來炫耀身份;卻不好好培養自己的涵養。這樣,名錶成了主人,戴錶的人卻成了物質主義的奴隸。事實上,時計的發明,是要提醒我們: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不能挽回,人實在要珍惜每個時刻,愛護你身邊的人。

說起陀飛輪,筆者曾經參與鐘錶的設計工作。一只手錶的設計過程十分複雜,設計者往往大費周章,創作百多份圖樣,才能選取數個樣版生產。在生產過程中,更不斷改良以致完美。名貴的手錶更是匠心獨運、精雕細琢,是收藏家的珍品,難怪成功人士都追求擁有一只名錶。

某段時期,筆者常常留意手錶設計的潮流動向,也購買了不少手錶,後來孩子出生後,為免腕錶弄損嬰兒的幼嫩肌膚,刻意不戴手錶,從此連購買手錶的慾念也冷淡下來。那時才明白,世上任何名貴的東西,也比不上至愛的親人。我願意放下一己的喜好,用心的照顧他們;我要把握有限的生命,向他們表示心意,讓他們感受被愛的幸福。

當生命充滿了愛,有沒有陀飛輪,亳不重要了!

歌詞原文附錄於此:

主唱:陳奕迅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黃偉文
陀飛輪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惰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 應該有 已盡有
我的美酒 跑車 相機 金錶 也 講究
直到世間 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 換我沒有 其實已 用盡所擁有

*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 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 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 高職 高級品 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 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 副歌

記住那 關於光陰的教訓
回頭走 天已暗
你獻出了十吋 時和分
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人面跟 水晶錶面對照
連自己 亦都分析不了 得到多與少
也許 真的瘋了
那個倒影 多麼可笑
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

銀或金 都不緊要
誰造機芯 一樣了
計劃了 照做了 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 no~

還剩低 幾多心跳
還在數 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 我覺悟了
在時計裡 看破一生 渺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