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幸福摩托車

很久以前,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輛古董摩托車的照片,便深深被它吸引著。這輛深紅色的國產摩托車,型號名為「幸福」,可供兩人乘坐。當男士與伴侶風馳電掣,同遊萬里;愛侶緊緊從後擁抱著摩托車騎手,讓他得到了被信任的尊貴地位,這真是幸福啊!

難道這輛摩托車的型號名稱,就是因這靈感而得來?話說50年代的上海,百廢待興,國民需要平價的交通運輸工具。那個年頭,上海沒有一家有規模的摩托車生產廠商,軍用摩托車都是從蘇聯和捷克等國家進口,而且價格甚為昂貴。有一位車廠的廠長看到了社會的實際需求,以一輛捷克出產的摩托車為參考,開始研發生產摩托車的夢想。經過半年的研發製造,250型摩托車原型終於誕生了。研發者知道這輛自家製的摩托車,代表了國民將來能花費合宜的價錢,擁有可靠的代步交通工具。為了嚮往這個幸福的生活,便為這輛摩托車的型號取名為「幸福」。

然而,「幸福」摩托車要正式投入生產線,還是困難重重。摩托車有千多個零件,這些獨特的配件,不能從一般的五金廠商購買。當時上海的自行車廠,沒有製造摩托車零件的經驗;所以要大量製造摩托車,首先要開發摩托車零件生產線。研發者幾經波折,花了三年的時間,建立摩托車的生產程序,而且通過合併和改組五金配件廠,成立了「上海摩托車製造廠」,改進生產技術,並提高零件質量的調控。

研發人員的同心努力,終於使250型摩托車成功投入生產。剛好配合中國實行開放改革,放寬私人購買汽車的限制。普羅大眾終於能用負擔得來的價錢,擁有自己的「幸福」了;紅色的「幸福」摩托車最終遍佈了大江南北。

「幸福」摩托車的設計樸實無華,不求花巧,促使它成為那一個年代的設計經典。這輛摩托車的誕生讓我明白,原來幸福並非垂手可得;看到了夢想,還要努力地建立、不斷地付出,才能得著夢想的福氣。這樣的幸福,不單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還可祝福身邊的人。

若然此刻你已經擁有了幸福,要感謝蒼天給你的眷祐;倘若你跟幸福還有一點距離,請不要放棄,繼續加把勁,其實幸福離你不遠啊!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