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遇見天使

小時候,我覺得天使是法力無窮的小神仙,他幫助有需要的人渡過難關。後來年紀漸長,不再相信有天使這一回事。來到北美生活後,接觸這裡的文化,才知道有守護天使的傳說,原來很多西方人士都相信有保護他們的守護天使。世界各地皆有天使的傳說,其實天使存在嗎?你見過天使嗎?

最初在北美生活,每天清早帶著年紀還小的女兒開車送妻子到火車站去,讓她乘搭火車到巿中心上班。有一次冬天下大雪,清早剛從火車站駕駛汽車離開,途中看見一對母子在風雪中寸步難移,於是連忙把車輛停泊一旁,讓他們上車避風雪。那位母親說只要送他們到附近的巴士站就可以了,她的孩子年紀很小,面額通紅。當我們到達巴士站時,風雪已經平靜下來,我的女兒睡眼惺忪,還起來和他們揮手道別。

當時每天從火車站回家後,便開始一天的工作。我一邊在家從事插圖與設計的工作、一邊照顧還未入學的女兒;就是這樣,過了好幾年艱辛而平淡的生活。有一回,接到一位教會弟兄的來電,他說有一對從美國上來多倫多公幹的母子,急需借用電腦修改一些平面設計的檔案。因為我在家工作,而且有適合的電腦軟件可供使用,希望我能幫助他們。於是我招待這對素不相識的母子,讓他們在我家裡安心工作。看見這位中年母親帶著年青的兒子為口奔馳,想到設計這行業確實艱辛,不易糊口,幸好他們的工作十分順利,不消半天便完成工作離去。

時隔多年後,讀到希伯來書13章2節:「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便會想起這兩對萍水相逢的母子。或許當時他們會認為我是來幫助他們的天使;然而在我心裡,他們才是天使。他們讓我學習了一個功課,原來幫助別人最重要不是能力,而是愛心;還有我所作的一切,女兒都看在眼裡。她長大後,常常幫助人,得到別人的讚賞,原來家裡不知不覺多了一位樂於助人的天使。

《聖經》裡記載了關於天使的事蹟,原來天使是服役的靈(希1:14),是神的使者。有一位給人傳喜訊的天使名叫「加百列」(但8:16;路1:26),這名字的意思為「神是大能者」;另有一位善於戰鬥的天使長,名字叫「米迦勒」(但12:1;猶9;啟12:7),字義是「誰能像神」;還有「基路伯」(來9:5)和「撒拉弗」(賽6:2-3),他們都是神的使者。其實信徒也是神的使者,耶穌基督差他們把福音傳到地極。

你希望遇見天使嗎?還是你願意成為天使呢?當你全心幫助別人、把愛心傳遞出去的時候,你就是天使了。

反思問題:
有人說天使能夠飛,因為他看自己很輕;換句話說,天使重視他人的需要。你有成為天使的資質嗎? 請想一想,你幫助他人是為了甚麼呢?耶穌教導:「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太6:1)當中的意義是甚麼呢?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