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婚姻的SQ

父母常常用心培育子女成長,其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身教。當父母有美好的婚姻榜樣,兒女自然能領略如何作一個成熟的男士、一位體貼細心的淑女。所以男士們,要做個好爸爸,首先要學會做個好丈夫,讓我們一同探索婚姻裡的 IQ、EQ、AQ 和 SQ。

智力商數(IQ – Intelligence Quotient)
這是個人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反映一個人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像力、創造力,以及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IQ 或智慧高的人,未必一定有美滿的婚姻,因為夫妻的問題,不是簡簡單單能用智慧來解決;丈夫必須理解妻子在感性和感觀上的需要。但是男士卻可以運用 IQ,使你的婚姻生活更有生氣、更添活力。

情緒商數(EQ – Emotional Quotient)
今日為人熟悉的 EQ,就是指管理個人情緒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EQ 高的丈夫,比較容易維持婚姻和諧的家庭生活。只是人的情緒容量(emotional capacity)也有一個限量,無論如何溫順的男人,也不能無止境地承受妻子的怨氣。

逆境商數(AQ – Adversity Quotient)
這是當人面對逆境時,能承受壓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AQ 高的人,通常是個性豁達,能自我開脫的人,這樣的男人較能承受婚姻裡的無情壓力,不過只是默默承受,始終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高招。那男士可以怎樣做?請繼續閱讀下文。

靈命商數(SQ – Spiritual Quotient)
所謂靈命商數,就是對事物本質的頓悟能力和直覺思維能力。於信仰來說,這是個人的屬靈程度,他對人生有所醒悟,能遵行神的旨意,活出聖潔而有能力的生命。

前三種商數分別用個人的智慧、情緒和意願 (mind, emotion, and will) 來處理婚姻關係,不過單單以個人的能力來應付不能預測的婚姻旅程,實在是毫無保障。人需要一個高於本身思維的他力,才能達到完美婚姻的成效;就是締造快樂又聖潔的婚姻生活。當人以神的聖潔作標準而生活,用愛心善待妻子,自然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紛爭。丈夫的生命能直接影響妻子的生命,能使妻子變得更成熟和體貼。在神的保守下,這樣的夫妻關係必得到美滿的婚姻。

朋友,或許你正經歷婚姻的困境,請不要放棄,每天為你的妻子禱告,求神保護你們的婚姻。你對婚姻的禱告是有果效的,因為聖經也是這樣應許:「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得前書 3:7)

請你尋求創造婚姻的神,理解婚姻的原本意義,在愛裡向主祈求,經歷祂萬載不變的愛,以及祂給你一生信實的保守。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