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作孩子的生命導航

很多年青父母都有類似的經歷:為了方便照顧幼兒,父母跟年幼的孩子同房睡覺;當孩子漸長,父母便要他們獨立起來,學習單獨睡覺。很多孩子因為感到缺乏安全感,每晚總會扭扭捏捏,與父母難捨難分。

當年兒子要學習獨睡的時候,我想到一個既能讓孩子安心入睡,又可以讓自己靈命有所增長的雙贏方案。現在我向各位初為父母的讀者公開這個祕訣,讓你作為借鏡參考。那時我每晚在孩子的房裡陪伴他入睡,我對孩子說:「爸爸先為你禱告,祝福你安睡,並要借你的房間來安靜看《聖經》,你疲倦了便先睡吧,不需要理會我。」

當時我坐在靠近孩子床邊的書桌旁,在昏黃的燈光下讀經,有時孩子會偷偷看我,我總是全程投入思考經文。不消多久,孩子便會進入睡鄉裡。這樣每天大半小時的研經旅程,維持了一年,不單讓孩子習慣在自己的房間裡睡覺,還讓我把整本《聖經》讀了一遍,不知不覺也養成了晚上研經的習慣。

這個善用時間來靈修的計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獲。孩子長大後,也自動自覺地讀經和靈修。大女兒喜愛在週末研經,常常花上大半天的時間來靈修;兒子喜愛每天早上讀經禱告;妻子則愛在假期時花上整個早上沉醉於經文裡。一家四口,四個不同的習慣,各取所需。

成人每天面對繁忙的生活,自信的人憑著自己的信念過活;卻有很多人隨波逐流,任憑世界牽著鼻子走。其實無論一個人的信念有多麼強,在混亂的世界裡總會產生偏差,動搖原來純真的信念;讀經靈修是校正生命方向的惟一法門。靈修對孩子尤其重要,因為他們在成長的階段更需要真理的指引;只是很少孩子會主動地讀經和靈修,除非這是他們自小熟悉的活動。

現今這個世代,很多孩子只懂得在網絡世界裡打滾;卻不曉得怎樣與人溝通,缺乏理想與方向,是教育家和父母關注的問題。孩子若能建立讀經靈修的習慣,等同有了生命的導航系統,父母就不害怕他們面對成長的困惑。他們有了上帝的帶領,懂得關心別人的需要,更主動幫助別人解決問題;相對自己個人遇到的困難,就變得微小了。我看見自己的孩子與別人一樣,也會遇到青年成長期的困擾,但是他們總能應付自如,我深信這是因為他們有良好的靈修生活習慣。故此,為了孩子的成長,父母要以身作則,樹立良好的榜樣,引導孩子建立靈修生活。

有人提問:「教導孩子開始靈修生活不難,困難在於如何鼓勵孩子有持之以恆的靈修習慣呢?」最近兒子給我一個答案。

小兒快要完成高中課程,在剛過去的聖誕,他忙於預備大學面試的資料,沒法親手繪畫賀卡送給我們,他卻預備了一份更窩心的禮物。在節禮日時,他高聲朗讀自己寫下對我們的體會,其中一點是關乎靈修。他說每當查考《聖經》遇上疑問時,可以隨時向父母查問或徵詢意見,並且能與家人分享經文領略的意義,讓他滿懷感恩。我這時才明白,為了孩子,父母不單要樹立靈修的榜樣,更要在靈命上有所追求,因為孩子不單需要有靈修生活,還需要一個隨時候命的屬靈導師。原來孩子在生命成長的旅程上,需要一個親密的導航員,我和妻子都樂於擔當這個重任,並且感到十分榮幸。你又如何呢?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