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美味關係

我第一本散文繪本出版後,曾在不同的聚會分享自己對婚姻和達成個人夢想的體會。忙碌了一段日子,生活轉為平淡;然後很多時間我都在等待,哪是等待甚麼呢?等待下一個分享的機會、等待完成下一本書的內容、等待天父的指示,等待如何延續創作的旅程。

在漫長的等待裡,一點也不好受。天父在這段時間裡沉默不語,有時我懷疑能否在艱苦的生活裡,持續用文字發揮影響生命的工作。這樣的狀況像一個默默工作的宣教士,經歷靈性的低谷(Spiritual Depression),不住的求上帝開門,卻聽不到回應,便慢慢墮進一個迷失的空間裡。

在尋索如何持續事奉而毫無頭緒的情況下,我選擇停下手邊的工作,讓紛亂的思緒沉澱下來。有一天,我買了一隻鐳射影碟,和內子在家裡觀賞電影。內子有一種獨門秘技,無論多麼精彩絕倫的影片,她總可以在電影開始十數分鐘後墮入夢鄉;然而,這齣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竟然讓她全程聚精會神地觀賞。

《美味關係》的故事是講述90年代,美國一代廚神茱莉亞(Julia Child註1)的廚藝生涯,她把自己的料理經驗編成食譜《掌握法式烹飪藝術》(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故事裡雙線發展,當代一位部落格網主茱莉(Julie Powell)企圖在一年內,依照廚神茱莉亞的食譜煮出524道料理。她在一年裡,把自己每天經歷的烹調辛酸寫成《美味關係:茱莉與茱莉亞》(Julie & Julia: My Year of Cooking Dangerously註2),她的日誌最終成為暢銷小說。

我與茱莉的遭遇不謀而合,同樣花了一年時間來追逐夢想;不同之處是她為了分享烹調美食的心得,而我是為了分享婚姻的體會。電影中,年輕的茱莉在挫折中漸漸體會廚神茱莉亞不屈不撓的秘訣,她由衷地表示:「她在當中找到喜樂。」(She found joy.)

聽到這句對白,我的心弦在震盪。我醒覺信徒能保持事奉的熱忱,是因為我們在主裡找到喜樂;縱使遇上等待、挫折、憂慮、沮喪、失望,信徒心底那份屬天的喜樂依舊不變。我想起先知哈巴谷的說話:「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收成, 田地不出糧食, 圈中絕了羊, 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哈巴谷書 3:17-18)

倘若我在事奉中只有埋怨或困倦,或許我還未能體會天父的旨意、或許我還有很多需要改變的空間、或許我還未配得承受上帝的國。上帝的沉默是給我成長的契機,讓我嘗嘗恩典的味道。

數千年前的先知遇上各種困迫時,也能從容自若;因為他們的心與天父貼近,產生了非凡的喜悅。人若能在困頓裡看到上帝,就能在生命裡找到喜悅;就是這種與天父連繫的親密關係,讓信徒安然度過人生的甜、酸、苦、辣。

親愛的朋友,當你遇上困倦的時候,不需要自怨自艾,不如你也來嘗嘗這種「美味關係」吧!
※ ※ ※ ※ ※ ※ ※ ※ ※註1:茱莉亞(Julia Child,1912-2004)是美國的知名廚師、作家與電視節目主持人。
註2:茱莉(Julie Powell)撰寫的《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2005),被改編成電影,2009年在美國上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