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曰本漫畫文化探索之旅(三)

宮崎駿再次在動畫電影裡展示他的飛行美夢,新作《起風了》(風立ちぬ)描述昭和時期的航空工程師、零式艦上戰鬥機設計師──堀越二郎追求飛翔夢想的故事。

電影故事源自宮崎駿在模型雜誌發表的連載漫畫「風立ちぬ」,題目來自昭和時期的日本作家堀辰雄的同名小說。「風立ちぬ」一詞來自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Paul Valéry)在1920年發表的詩作《海濱墓園》(Le cimetière marin)的翻譯,詩中最後一段的一句話 “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被堀辰雄譯為「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起風了,惟有努力試著生存);反映故事主角為飛行夢想而不斷努力的心志。

從電視的訪問節目中得知,《起風了》電影的創作沿用集合眾人的腦震盪模式(brain storming)。電影主線定位後,由宮崎駿率領一組創作人員潤飾劇情細節,把內容豐富起來;這樣能保持宮崎駿電影的個性,卻又每每擦出驚喜的火花。宮崎駿不單是製作社的大腦,更是健康顧問。他每天早上帶領全公司上下員工一起做早操,用運動來開啟創作的思緒。

《起風了》電影在日本公開上影時,同步在池袋西武展覽廳舉辦了電影原畫展,吸引了不少上班一族入場參觀,場內展出宮崎駿為電影角色所繪畫的設計草圖和其他畫家的背景畫作,每幅背景原畫不過是三十厘米闊的彩圖,光與色彩的描繪恰如其分。景物的描繪保持著宮崎駿電影一貫細膩入微的手法,若不是親眼看見凸起來的顏料紋理,絕對不會相信這樣完美的彩圖是由人手一筆一筆繪畫出來。

這是很值得欣賞的畫展,不單看到日本昭和時代的景物重現在畫紙上,還看到宮崎駿延續飛翔的感情。故事的主角堀越二郎,彷彿就是宮崎駿本人。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