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曰本漫畫文化探索之旅(一)

2013年,我們一家重遊日本。此行的目標不單是旅遊,也是為了寫作題材而做資料搜集。

漫畫工業在日本不單是一項成功的貿易,更是一門獨特的文化。成功的漫畫家不單擁有製作公司,更有漫畫產品專門店和個人的博物館。我一向喜愛研究日本的漫畫文化,熱衷瞭解日本漫畫作家成長之路。故此,在今次的旅程中,我特意到訪數個馳名中外的漫畫家博物館,探索他們成長之道。

第一個到訪的地方是東京川崎市的「籐子‧F‧不二雄博物館( Fujiko museum)」。川崎市是一個民風純樸的市鎮,也是《哆啦A夢》作者「籐子弦」的定居地。我們從東京「JR山手線」品川站開始乘「東海道」線去川崎站,再轉換「南武線」至宿河原站(或登戶)落車,全程約45分鐘。在宿河原車站沿著路標,行15分鐘便到達「籐子‧F‧不二雄博物館」,途中看見的景色彷彿就是在《哆啦A夢》漫畫所描繪的一樣,都是清靜的民房、狹窄的街道;小川山丘,比比皆是。

博物館介紹籐子弦的成長故事,這裡展示他在不同年代創作的漫畫原稿和背後的理念,更把一篇漫畫稿件的製作過程,通過哆啦A夢的動畫描述出來。很多伴我成長的卡通人物,也在這裡找到了。展品中有籐子弦親手做給女兒的紙公仔,也有女兒們講述父親對她們生命影響的影音片段,可見籐子弦除了是一個成功的漫畫家,也是一個稱職的父親。

我們在這個博物館逗留了大半天的時間,細味每一個精心佈局的裝潢。孩子們都大開眼界,喋喋不休地分享他們的發現。然而在眾多的展品中,令我最深刻的不是有趣的漫畫角色,而是籐子弦妻子寫給他的感謝信,多謝他為漫畫文化和家庭的努力。或許妻子給丈夫愛的宣言,最能顯示男人的真正成就。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