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鐵甲奇俠的華麗戰衣—史丹李(Stan Lee)

鋼鐵奇俠(Iron man)是眾多超級漫畫英雄中,私生活最多采多姿的一個。故事裡的主角-東尼史達克(Tony Stark)擁有智慧與財富,他是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學系雙學位碩士,他繼承父親的企業,為軍方製造先進軍事設備,成為城中的單身貴族。他個性風趣幽默,慷慨闊綽,是女性傾慕的對象;也是男性妒忌的目標。

史達克在一次前往戰場視察公司的新產品時,遇上敵人伏擊而被俘虜,他的心臟被炸彈碎片插入而危在旦夕,幸好得到另一位被俘虜的科學家幫助,在他身上裝置了維生儀器,讓他存活。後來他們合作製造了一套鋼鐵裝甲,準備作逃走用。可是最終給敵人發現他們的圖謀,那位科學家犧牲自已,讓史達克能及時穿上笨重的鋼鐵盔甲,突破重圍,逃出生天。

逃脫後的史達克,因著別人的犧牲而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這個花花公子的內心世界起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從浮華奢侈的生活,變為真心關注別人的福祉。他的鋼鐵裝甲也添上的姿彩,隨著成長而演變出不同型號的華麗戰衣。

鋼鐵奇俠這個千萬富豪的英雄人物,卻是出自窮困潦倒的作家-史丹李(Stan Lee)的手筆。他筆下的漫畫作品包括神奇四俠(Fantastic Four)、變形俠醫(The
Incredible Hulk)、雷神(Thor)、變種特攻(X-Men)和蜘蛛俠(Spiderman)。這些角色的設計,一反傳統英雄的完美模式;為了突顯人性的缺陷,史丹李讓每個英雄人物各自有不一樣的缺點和軟弱,這是他自己從成長中親身領略的真實人性。

史丹李出生於羅馬尼亞的一個猶太裔家庭,他們一家四口移民到紐後,在美國過著貧困的生活。他與弟弟擠在一張床上睡覺,常常要忍耐父母的爭吵,只有閱讀能把他暫且脫離現實的失落;在奇幻的冒險故事裡,他找到了慰藉。他開始撰寫故事,把一些平凡的人物,演變成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他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作家。

中學時期的史丹李,課餘後從事各類型兼職工作;他當過雜工、售賣報刊和送外賣。他於高中畢業後,進入親戚開辦的漫畫公司做跑腿和校對工作。後來他幫忙創作故事,一步一步的踏上編輯的位置。因著少年時候的貧困經歷,他創作的超級英雄都是擁有平凡性格的人物,然而卻大受讀者歡迎,因為這些英雄人物都有普通人的影子。

踏進六零年代,史丹李領導神奇漫畫公司(Marvel Comics)的創作路線,編輯和漫畫家們基於一個故事大綱,一起討論,進行 “腦震盪”(brain storming)後才落實故事的細節。史丹李創作的漫畫故事貼近現實世界,又常常對社會作出批判。他出席不同的漫畫研討會議和講座,提高美國漫畫業的公共形象。他建立了史丹李基金會,幫助提昇美國的文學、教育和藝術水評。在漫畫事業以外,他不斷參與慈善公益事務,建立正面的生命形象,因此他獲得了美國政府頒發的國家藝術勳章。

史丹李叱吒美國漫畫事業半個多世紀,是一個成功的追夢者,因為他懂得從艱苦中不斷鍛鍊,為目標而努力奮發向上,結果他實現了內心希冀的美夢。他的故事彷彿說明:夢想猶如編織華麗人生的金針,你找到了自己的編織針嗎?

讓你想一想:
問問孩子最喜歡做甚麼事?讓他說說喜歡的原因。 你有沒有夢想呢?請跟孩子分享彼此的夢想,一起來造個美夢吧!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