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丈夫的誠信

今日已婚的男人常會面對情慾的試探,那是不容爭辯的事實;然而大眾接受男人有婚外情的態度,卻成為社會的奇怪現象。

成功男士受到傳媒大力追捧,在驕傲狂妄的縱容下,很容易墮入情慾的陷阱裡。在眾人眼中的好男人、好丈夫,一旦被揭露私生活有風流的祕史,社會焦點不在乎這個男人破壞了婚姻的誠信,不報導他無法持守婚姻貞忠的敗德,反而第一時間落在危機處理的層面上。

越軌的名人慣常這樣施展誠信救亡行動:他會表現悔疚,勇敢承認自己的感情缺失,或者挽著妻子站出來向群眾認錯,承諾以後對妻子忠誠呵護,補償以往不是;或者說那都是男人會犯的錯,請大家接納等等。一眾輿論都認為只要男人知錯能改、顧家回家,則善莫大焉;還要來句「男人可以風流,只是不要下流」等,便即時獲得大眾的寬容。這種種扭曲的理論,成為觀眾茶餘飯後的娛樂性話題。

丈夫犯錯,是不是獲得妻子的原諒,就算是告一段落呢?若然妻子不聞不問,男士又可否繼續享其齊人之福呢?某些富豪有財有勢,自以為成功男士充滿魅力,多情是理所當然的事,還落落大方承認擁有數段不尋常的男女關係,好像要向一眾男人宣示,是他們羡慕的對象。

夫婦間的誠信是根據甚麼標準而定立呢?世界充斥錯誤的道德標準,種種詭異的道理只是巧立名目,讓男人在道德的灰色地帶裡找到誠信的破口。畢竟我們都只是一個普通人,怎能找到純正的道德標準?男人怎能透過今日變異的標準,判斷自己是否一個忠誠的丈夫呢?

作為一個中國男兒,可否從先賢哲士尋求誠信的標準呢?常言道:「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是說有德行的人,會憑藉心靈的道德標準,面對事情的是非曲直,在行為上會作出合宜的抉擇。孔子說:「君子擇善固執。」有德行的人會憑良心作出來美善的選擇。據說孔子也曾向老子請教,老子說:「汝齋戒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意思是老子忠告孔子要自己先齋戒準備,調整好精神狀態才去追求道理;換句話說,老子是提醒人要倒空一切固有的道德標準,才能追求真理。問題是:甚麼是喚醒內心良知的真理?以致面對世間一切色慾誘惑時,也能視而不見,堅決抗拒。

作為屬神的兒女,在面對色慾引誘時應該怎麼做呢?是要透過理性分析事情的好與壞,還是要按著聖靈的引領作出道德的抉擇?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5:20)原來信徒的道德規範,要比世上一切認定的律法標準更高。這樣看來,男士要持守誠信是否遙不可及?斷乎不是!作為丈夫,不單因為一紙婚書或者法律的約束而堅守對妻子的誠信,卻是因為愛,二人同心在神面前的承諾,那才是關鍵所在。愛情是世上最高的道德標準,有了愛,才不忍傷害妻子的心;有了愛,才重視婚盟的約定;有了愛,才不會對其他女子有所戀棧。

愛由創造主而來,那是真、善、美的起源。真正的愛情是排他性,不能容納有第三者在一男一女的婚姻裡。所以能讓丈夫對妻子忠誠的惟一方法,不是要建立更高的道德標準,而是他會按照神的心意而行,做一個合神心意、愛妻子兒女的好男人。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