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祂聽禱告 V

人類總是善忘,輕易忘掉曾經在困苦裡作過的禱告;上主是聽禱告的神,祂從來沒有遺忘我們的呼求。

我不敢做善忘的人,我們一家曾體驗禱告蒙應允的奇妙經歷,深信女兒進入大學後,必定充滿從神而來的恩典;故此自2011年開始,我把重要的禱文都寫在札記裡。三年下來,不只看到天父如何幫助女兒跨越困惑,也愈來愈清楚自己的生命方向。

那年女兒報讀大學,難於抉擇修讀的科目(詳情可瀏覽網絡文章《祂聽禱告》)。當時我們一家為女兒禱告,求主三件事情:第一,願主引領她進入一間合適的學府,擴闊她的界限。後來上主引領她在安省聞名的設計學府修讀平面設計。第二,願主供應需用,讓我們有能力支付她的學費。上主連年賜予獎賞,女兒在大學期間,連續數年取得獎學金,足以支付大部分的學費。第三,願女兒能學以致用,在神的國度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以往數年,女兒熱心事奉,更把所學設計技巧,於大學團契和教會中事奉,又引領慕道者成為主內兒女,成為朋友眼中喜樂開心的女孩。

不知不覺,女兒已經踏進大學最後一年。八月底她收到獎學金通知書,是連續四年得到安大略省政府發出的奬學金。我們禱告裡的三個心願,都按著適當的時間和需要,蒙主指引和供應。這些年來,我們經歷了高高低低的境況;縱使我們祈求的事,並非全部都能實現,卻省察原來這都是上主教導的功課:有時天父立刻回應我們的訴求,讓我們安心而行;有時上主沒有讓我們嘗到得著的滋味,是為了鍛鍊我們成為更合神心意的兒女;祂還要保護我們,免得我們事事順利而驕傲自恃,以致跌倒。

我最近重溫《創世記》以諾的故事,《聖經》記述以諾與神同行,活了365歲便為神取去。對於這位能擺脫死亡毒鉤的舊約人物,經文只有輕描淡寫的記載;而舊約記載另一位被神取去的人物以利亞,他的事蹟卻有六章經文之多(主要記錄於《列王記上》17,19, 21章,以及《列王記下》1-2章)。我心裡泛起一個疑問:同樣是蒙神接去的人,為何記錄在《聖經》的篇幅有如此大的分別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唯一的線索,是舊約經文形容以諾是一個「與神同行」的人,同樣的描述也出現在挪亞身上;經文還評論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那麼以諾必定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他不單與神同行,更加沒有經歷死亡的陰霾。

我想像以諾在世的時候,是怎樣與神同行呢?難道他每天向主傾心吐意,懷著一夥喜樂的心敬虔度日;讓平凡的生活成為活祭,以至蒙主喜悅?如此說來,他的一生並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事情發生,故此也沒有甚麼東西藉得記錄哩!可見上主並沒有偏待人,主喜悅以利亞,因為他是一個竭誠為主、轟轟烈烈的先知;主也喜悅以諾,因為他是個平平凡凡、完完全全的義人。

有些信徒的人生經歷像以利亞,但是大部分信徒的生活都像以諾那樣平淡無奇。當我和女兒在經歷禱告的事上,體會到只要按著上主的心意祈求,在平凡的生活裡常存感恩,才能安然跨越生活的挑戰。回想每段困倦的時間,我們能藉著禱告得到安慰,實在是作神兒女極大的福氣。難怪使徒保羅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朋友,天父的慈愛與信實長存,必然按著我們對祂的信心,成就祂的美意,使我們生命裡滿載豐盛的恩典,因為上主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祂的人。(參詩86: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