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祂聽禱告 II

在北美成長的孩子遇上的第一個難關,可能是選擇修讀那一個大學科目。大部份的少年人到了該選科的時刻,仍未清楚自己的路向;不知如何抉擇。有些孩子糊里糊塗地修讀一個不切合自己志向的學科,到了畢業時才開始徬徨。

女兒也遇上同樣的問題,只是她定意倚靠神的引領後,心裏有著不一樣的平安。我們常常為她禱告,願天父引領她找到合適的方向。其實女兒有藝術的恩賜,恆常參予教會的設計事奉,平面設計是適合她修讀的科目;但是不知為何,她最終選擇報讀兩個不同的學科:廣告設計和酒店管理。我們相信只要有神的帶領,選擇甚麼科目也不打緊,反正兩者皆有理想的出路;只是魚與熊掌,難以取捨。

最近她收到大學的通知,必須在指定的日期參予設計課程的面試。她花了整個星期來預備面試所需,其中包括了過往的素描、彩繪、圖案設計和教會的宣傳刋物,實是目不暇給。我問她為何不去報讀平面設計?她說不為甚麼,只想去嘗試別的設計課程。我猜想她只是未能肯定自己的才能,既然已經收到了面試通知,惟有見步行步走著瞧吧。

面試那天的指定時間,她與其他十一位應考者被安排在一個課室內等待評審。哪裡有十二張桌子,讓應考者把作品展示在桌上。女兒選了課室最後的那張桌子,她把大幅的畫作挨近旁邊的牆壁,讓評核的教授老遠便看到那些色彩斑斕的圖畫。

她像是待宰的羔羊,靜靜坐在桌旁,看著一男一女的評核員慢慢的靠近。她觀察這兩位教授的言談,看來他們並不是嚴肅的人,女兒心中暗暗盤算如何推介自己的作品。

當他們來到女兒的桌前,那位男教授脫口道:「Look at all these!」於是女兒滔滔不絕的介紹她的每一件作品。他們翻開了評審表,那位男教授質疑女兒的作品都是屬於平面設計的範疇,怎能取錄她進入廣告設計系呢?女兒聽到他的評語後,如墮深淵,心裡七上八落,臉頰都脹紅了。豈知他繼續說:「She belongs to your class!」那位女教授點頭連連稱是,還徵詢她是否有意轉去修讀平面設計。女兒反問可以這樣做嗎?他們解釋以往應考的學生,都是由教授決定進入哪個學系的,所以現在更換報考的學系是可行的。於是兩位教授交頭接耳,女教授突然說:「Let’s do it now!」兩位教授便轉身離開了課室,餘下的人面面相覷。女兒不知如何是好,惟有收拾好帶來的東西。不一會兒,兩位教授折返,對女兒說轉系的手續已經辦妥,願她享受將要展開的學習旅程。女兒驚魂未定,彷彿一下子從深淵飛到天堂去了。

女兒離開試場後,立刻致電給我分享這個難以置信的經歷。我不禁向上主感恩:天父是信實的,感謝主奇妙的引領,幫助女兒找到方向。

耶和華是聽禱告的神,我們向祂禱告,祂給我們奇妙的答允;我們求祂引領,祂讓我們經歷超凡的境遇。常言道人生是充滿憂患的,若我們懂得倚靠那位創造天地的大能者、那位認識我們,連我們頭上每一根頭髮也數算過的主,我們還要憂慮甚麼呢?

詩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