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快樂旅客

香港是一個躍動的都市,每次回去總會找到很多改變的地方。今年夏天帶孩子走訪數個新建的商場,不論佈局與裝潢,令人耳目一新。香港的商場常以不同的主題展覽招徠參觀人群,我們一連看了數個著名藝術家的展覽,真是大開眼界。孩子不單欣賞展品,更察覺大型商場的洗手間甚為淸潔整齊。高檔的商場,不惜公本地把洗手間變得美輪美奐,這正是管理者厲害的板斧,懂得從細微之處建立格調,從而提高商機。

我們在擠迫的人群中行走,環視地下鐵路車廂內的乘客,各自各忙碌。在狹小的空間?互發短訊,或是用手機與呂布大戰、爭奪寸土,充分說明香港人拼搏的本性。他們似乎要在有限的條件下,爭取最大的得益,或許這正是香港人成功之道。孩子在加拿大成長,很少遇見這樣繁忙的景象,我問他們對香港的感覺如何?他們不約而同感到生活在香港的便利,交通四通八達,新款東西層出不窮,不過他們更愛加拿大的生活,這裡的寧靜和自然美,別具一格,不能替代。

身處這個繁忙的都市,看見忙碌的香港人不停為生活奔波,我總有一種置身事外的感覺。作為旅客,不須為眼前的生活勞累,停下步伐,換一個角度看這裡的生活,原來一切可以來得這麼灑脫。其實不管在何地,只要用豁達的態度面對生活,便能輕鬆地處理一切,活像一個快樂的旅客。這個感受使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我決定把這種作旅客的心情帶回多倫多去,用一個更新的心面對每天的生活。

這次回港,除了四處觀摩新奇的事物,我最希望能與親友分享生活的點滴。內子來自一個大家族,八兄弟姊妹,她排行第七。各個家庭的孩子已經長大了,不是在學業上邁進更高的階段,便是開始在事業上打拼。每次聚餐,總要預訂兩張大枱,才能容下我們一大夥人。兩代人互道近況,鬧烘烘的。雖然各有不同的發展,喧鬧中卻洋溢一片不可言喻的契合。感恩是各人的配偶都是這樣同心、熱切地參與聚會,我相信是他們心底的一份親情維繫著互相的感情,這個關係比甚麼珍寶都要珍貴。這趟我在香港作了一個快樂旅客,嘗過地上的福份,盼望將來在永恆的國度裡,大家仍然能感恩歡聚,享受圓滿關係的喜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