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閒談自由意志

孩子從大學畢業後,接了一個裝置藝術工作,留在家裡的書房繪畫設計圖和製作測試模型。有次經過書房,看見他專心工作的樣子,想到他自小受我和妻子的薰陶,不知不覺地愛上藝術,走上做設計的路。忽發奇想,我對設計的鍾愛,又是受誰影響呢?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意志,促使我喜愛設計嗎?

最近為教會聚會預備短講,講及有關自由意志的課題,其實人類有沒有真正的自由意志呢?這是一個熱門討論的神學課題,神賜世人自由意志,可以自主決定生命的取向;然而我所探討不是從神學的角度入手。

學者認為有些情況,我們的行為不一定是由主觀意志決定。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提出意識層次論(或稱為冰山理論),將意識劃分為三個層次:意識、前意識和無意識。意識是人對環境及自我的認知能力,有意識的行為是人有自決行為的能力。前意識指人能夠回憶過去的經驗,而潛意識是指內心深處被壓抑,卻無從意識到的欲望。人的意識組成就像一座冰山,水面上只露出一小部分(意識),但是隱藏在水底下的龐大部分(前意識和無意識),卻對我們的行為有極大的影響。

家父是五金工模技師,我常常以為我是受父親的影響,才會選擇修讀產品設計。最近讀到意識層次論,才明白潛意識對我的影響。

小時候的我,每年只有在農曆新年期間,父母才會帶我到戲院看影片。有一趟年中,細姨帶我到尖沙咀海運戲院看電影「星球大戰」,我還記得在漆黑中看到銀幕上的星空大戰,很是震撼。我喜愛影片中的奇特設計,盼望自己也能設計新穎的東西。自此以後,我便愛上產品設計。

這樣說來,我是受到「前意識」的影響;但是再三思索,「潛意識」才是主因。那次看電影的經驗,不單有觀賞電影的快樂,更嘗到細姨為我安排節目的關愛。總括而言,親人的愛加上觀看科幻電影的雙重快樂,讓我對設計工作產生正面的嚮往,潛意識中促使我走上設計師之路。所以做了父母的朋友,不要小看孩子的生活經歷,有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足以影響他們的一生。

話說回來,究竟我們有沒有自由意志呢?

這個問題,腦科學家也有興趣研究。他們發現人類並非有全面的自由意志,當我們遇到危機時,腦袋中央的杏仁核(Amygdala)結構會產生恐懼感,直接指令身體作出應急反應,是無意識的行為。例如當我們在野外散步的時候,看到風吹草動,未經思考,身體便會自動地退後,這就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科學家在其他動物身上,都發現這種無意識行為。澳洲坎加魯島或稱為袋鼠島(Kangaroo Island)是澳洲以南的島嶼,島上的塔馬爾沙袋鼠與外界隔絕9500年,完全沒有天然的敵人。由於島嶼與澳洲大陸隔離,島上沒有狐狸和兔子等動物。科學家把狐狸這類獵食動物的模型放在塔馬爾沙袋鼠附近,當牠們看見模型時,就會立刻顯得神情緊張;然而當牠們看見兔子的模型時,卻沒有相同的反應。這說明其他生物的腦部也有特別的結構,預設了無意識的保護功能,幫助牠們不需學習,也能察覺天然的危險。

神既賜予人類自由意志,可以自由選擇生活取向;卻又在人的腦袋裡安設無意識功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學者也認為這種內建的自動化反應能提供人類生存的優勢¹,你說神的創造是否十分奇妙哩!


註1. 邁克爾‧葛詹尼加,《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意識、抉擇與背後的大腦科學》(台灣,腦頭鷹出版,2013), p179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