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爆漫父子

漫畫出版在日本是一個獨特的行業,漫畫雜誌和單行本每年的銷售量達至46億日元,不同的階層裡都擁有大量的漫畫讀者。雖然漫畫在日本當地的銷售數字有所下降,但日本漫畫在世界各國的銷量卻不斷地增長,很多年青人都希望投身於這個行業。

漫畫作家大場鶇和小畑健繼《死亡筆記》後,再度合作發表他們的新作《爆漫》(Bakuman),就是訴說這個貼近日本漫畫文化的故事,講述一對熱衷漫畫的少年人,不顧一切地發展漫畫事業。作者巧妙地揭示漫畫作家由創作至出版發行,其中鮮為人知的秘密,對於熱愛漫畫文化的人,這是一個相當吸引的題材。倘若閣下是技擊搏鬥、怪力亂神的擁戴者,這個漫畫卻未必是你杯茶。

我和孩子都有追捧這個漫畫,不單是因為故事有趣,更是為了鉅細無遺的畫面,十分吸引。孩子一面看漫畫、一面問我:「這種風格的漫畫,你懂畫嗎?」

我聽了不禁啼笑皆非,難道每類畫風我都要在孩子面前示範一次,才能表明我的畫技嗎?我用平和的口吻說:「並不難畫,這是較接近描繪風格的漫畫,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成一張,我比較喜愛編繪簡潔線條的四格漫畫。」

孩子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你畫這類漫畫,也不知道你會不會畫,不如你給我畫一張看看。」

我說:「今天爸爸很忙,改天給你畫,好不好?」

孩子給我一個反建議:「不!給我畫一張,當作送給我的禮物吧?」

父子爆漫,不分勝負!


不知為何孩子這麼堅持,但是他的論據確實合情合理。自從小兒出生以後,他未曾見我繪畫這類精描的漫畫,難怪孩子會有所質疑;而且為兒女放下一點工作,執筆一揮,又有何不可呢?於是我在孩子面前,依照其中一個漫畫封面繪畫起來,不其然想起年少學畫,也是從臨摹開始,一筆一筆的模仿,才能明白原作者的畫面佈局,這樣也是一種很好的繪畫鍊習。孩子看我落筆流暢,也技癢起來,參照另一本漫畫來繪畫。我們依樣胡蘆,互相競技,父子兩人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感謝孩子讓我再次嘗試這種毫無機心的臨摹。

教育孩子真是不能光說說就算,聖經記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也許父母要先在孩子面前走一趟「當行的道」,以身作則,在他們眼前作又真又活的生命見證。願每位父母都花時間和他們的子女一起經歷生命、一起成長,把每分每秒的時刻化作美好的片段。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