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仰,是家人給他的金湯匙-施以諾

你是否認識施以諾博士?他是台灣精神科職能治療師,也是文藝獎作家。

施以諾生長於台北一個純樸家庭,父親是一位牧師。這個溫文爾雅的醫師在寶島知名度甚高,不是因為他擁有醫學專業資格,也不是因為他很年輕就於醫學院專任教職;他被人垂青,皆因多年來用心寫作好幾本勵志心靈的書籍,提高青年讀者的品格素養,因此成為當今台灣最有人氣作家之一。

施以諾在大學三年級時,出版第一本有關信仰生活的書《心靈小點心》;其後創作了多本倡導正向品格的暢銷書,風行於中、港、台及北美各地。他的著作《信心,是一把梯子》在上市第一週後,即登上台灣金石堂非文學類全國暢銷排行榜,印行四十版之多,廣受各界好評。他的著作在國內、外屢獲殊榮,確立他成為有專業知識兼具人文素養的學者。他的文字優化讀者心靈,讓他得到社會大眾的讚許,難怪他獲得2014青年節台北市的「優秀社會青年」獎項。

年少時的施以諾絕對不是熱愛寫作的人,他沒有想到自己會當起作家來。施以諾盼望以治療師的身份,幫助有需要的人。後來他在醫學院實習期間,看到台大醫院精神科黃曼聰治療師對人的愛心,因此選定修讀精神科。當然,身為牧師的兒子,早已讓他萌生窺探心靈的好奇。

話說回來,施以諾上大學一年級時,思想如何讓生命發揮更大的果效。於是他在禱告中求神給他意念,後來感到內心有一股寫作的熱忱;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寫作不是他的專長。然而,信仰讓他明白上帝能使用人的「不能」成就祂的「大能」,於是就順服下來,開始撰寫小品故事,把領略的生命意義,貫注讀者的心靈。或許這種單純優化心靈的夢想,使一個沒有讀過中文系的青年人,竟以「文字」得到傑出成就,更曾被高雄文學館聘為「駐館文學家」。

有人稱施以諾是少年的李提摩太,因為兩者都是以文字影響讀者的價值觀。李提摩太(Timothy Richard)是英國來華的傳教士,以文字工作見稱。他在1870年抵達上海便開始事奉,負責廣學會的出版工作;孫中山、梁啟超也曾擔任過他的中文秘書。李提摩太一生用中文闡述西方思想,以基督教的觀念影響當時中國人民的思維,帶動維新運動的發展。文字的力量,絕對不能輕看。

施以諾的父親施達雄牧師,期望栽培他用音樂來事奉主,沒有想到孩子走上「用文字優化生命」的道路,並且造就許多人的生命更新。施以諾清楚記得父親的忠告:「你要去尋求上帝在你身上的計劃,找一條適合的路。有些事情施以諾不去做,還有別的年輕人會去做;但有些事情只有施以諾能做,即使是牧師、傳道人也做不來。你要去做上帝真正要施以諾要去做的事。」所以他便用心活出一個與眾不同的生活取向,無論是醫學院的教授、精神科的治療師、作家、講員,或是妻子的丈夫;他都真誠地做好自己,並且把每一個角色都發揮得淋灕盡致。

其實施達雄牧師不只是言教,他對生命的嚴正態度、儘心事奉,不知不覺間成了孩子的榜樣。在施以諾心底裡,依然看見父親深宵撰寫講道文章的情景;原來父親在孩子心裡種下了寫作的因子,還送給他謙遜、真誠待人的心。父親柔情的一面,也讓他有深刻的記憶。施以諾記得爸爸在他上大學前,會在情人節送99朵玫瑰花給媽媽。現在偶爾也會在家裡找到爸爸當年送給媽媽的卡片,紙短情長,留下溫馨語句。從父親身上,施以諾不單找到了生命方向,還學會了「愛」。

想一想:
你的孩子喜歡寫作嗎?問問孩子,若然給他寫一本書,他要寫甚麼題材呢? 看了施以諾的故事,請你和孩子一起想想,他成功的要素是甚麼呢? 作為父母,你要怎樣以身作則影響孩子們呢?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