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所唸的「主禱文」,你明白嗎?

我在教會除了參與平面設計的事奉,還擔當主日司事崗位。司事的主要職責,是引領會眾在會堂裡安座,協助整個崇拜程序順利進行。擔當司事的弟兄姊妹都要在崇拜前半小時到達教會,先預備自己有安靜的心靈服待會眾。我們當值前恆常背誦兩段經文:哥林多前書15章58節,提醒我們要竭誠為主;馬太福音6章9-13的「主禱文」,提醒我們禱告的焦點。這都是很好的背誦練習,然而,我某天突然想起使徒行傳裡的記述,腓利在路上遇見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聽見他唸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唸的,你明白嗎?」(使8:30)這句說話猶如當頭棒喝,我當真明白「主禱文」其中的意義嗎?倘若我純粹望文生義,只懂不斷背誦禱文,便是忽視主耶穌的忠告:用許多重複話,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6:7)。

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文,記錄在馬太福音6章9-13: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譯:脫離惡者)。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註:有古卷沒有因為……阿們等字)!

根據路加福音的補充,主耶穌是應一個門徒的請求,教導他們禱告(路11:1)。蘇佐揚牧師認為這篇禱文不應稱為「主禱文」,應稱為「公禱文」,因為禱文中有一句「免我們的債」(債指罪而言),主耶穌無罪,不必如此祈禱。不過信徒習以為常,通稱馬太福音6章9-13為「主禱文」。真正是主的禱文又在何處呢?原來記錄在馬太福音26章39節和42節:「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很多牧者提醒我們,「主禱文」的結構是三個願、三個求和三個根。頭三項祈願,關乎上帝的榮耀與祂的國度:聖名、國度、旨意;其次三個,關於我們生活與靈命的需要:飲食、寬恕、試探;最後三樣是眾聖徒禱告的根據:國度、權柄、榮耀。對很多信徒而言,這段禱文精確易明,就算稍有疑問,只要翻開任何一本經文註釋書,難題就可迎刃而解。

主耶穌在這段禱文中,首先引領門徒崇敬上主,祈盼建立天父的國度。接著是叫門徒為自己祈求,這部分後兩個禱告著重靈命長進,一項是學習寬恕,另一方面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讓我們不要犯罪。這樣看來,是提醒信徒預備自己擁有承受天國的素質,只是在第11節求主賜給日用飲食,放在兩個完整主題的段落之間,就顯得格格不入,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雖然求上帝賜給我們日用飲食,乃是人之常情,但主耶穌也曾說:「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1-32)那麼耶穌在第11節教導的禱文,真正的意義是甚麼呢?甚麼是「日用的飲食」呢?

當我翻查註釋書,「日用」的原文是epiousios,原指「跟著的一天」。用這樣的意思翻譯經文,就是「跟著一天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句譯文更加難以解釋。然而主耶穌的教導有貫徹的主題,不會插入一句與上文下理無直接關連的禱文。既然這是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開宗名義是仰望天父的國度,接著的禱文必定是教導門徒在地上如何預備自己進入天國。這樣「跟著一天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就不單是字面的解釋那麼簡單了。

縱觀整本聖經,有甚麼典故與此有關呢?只有一次記錄,在出埃及記16章4-5節,耶和
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這樣吩咐是因為「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出16:26),我想像當時的百姓在第六天就是這樣禱告:「跟著的一天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禱告內容反映神的子民對祂的信靠,我們所求原是盡心、盡性、盡意敬拜祂。如此解釋便能貫通整段禱文。

感謝主耶穌的教導,作門徒要張開心靈的耳朵敬聽上主的話語。原來「主禱文」不單是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文,更是給我們進入天國前的訓勉。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