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讓快樂換走憂慮

我們一家四口,除了日常的工作外,各自還有教會的事奉,非常忙碌。我從事設計、插畫和漫畫工作,並且偷閒寫作;其實我是個很普通的人,究竟怎樣處理這麼繁忙的創作生活,也不會煩燥不安呢?思前想後,原因有二:

一. 作為基督徒,我認為神賜與每個人有特定的恩賜,都是用來傳揚愛的信息。當創作擁抱著使命,這樣的人生就有了正面的生活態度,相對會減少不必要的憂心掛慮。

二. 當你專心忙於做有意義的事,就沒有時間作無謂的愁煩。沒有憂愁,就會每天歡笑。

朋友,你今天有沒有開懷大笑呢?根據統計,成年人一天笑6次,兒童一天笑256次。兒童比成人更會展露笑容,因為他們不像大人有這樣多憂慮。英國某機構發表2016年「地球快樂指數」(Happy Planet Index 2016),中美洲國家哥斯達黎加(Costa Rica)連續3年被評為全球最快樂國家,附近的國家墨西哥和哥倫比亞分別排2、3位,而香港則排第123位;這說明物質文明較低的地方,該處的人民就顯得比較快樂。人不是因為有錢而快樂,窮人逆來順受,反而懂得知足常樂。聖經就有句說話:「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

最近有新聞報道,香港每100人中就有3個人患有抑鬱症,這個數字十分驚人。調查發現,人有抑鬱不在乎感情或生活上種種煩惱。我們是否需要事事憂慮呢?有心理學家做了一個實驗,他要求一群參與實驗的人把煩惱的事情都寫下來,然後投進一個箱裡。過了一段時間,他和參與者核對每項記下的煩惱,結果發現其中九成的煩惱並未真正發生。他又要求參與實驗的人把剩下的煩惱事情重新放入箱內;再過一段時候,他們核對餘下的煩惱事,卻發現那些事情都不再是煩惱了。究其原因,92%的憂慮事根本不會發生,剩下8%的煩惱事則可以應付;而且要發生的事情總會發生,擔心也沒有任何用處。專家忠告說:「請勿自尋煩惱!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啊!」聖經中馬太福音就有一句金石良言:「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耶穌說得很對,祂沒有告訴你沒有憂慮,卻告訴你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人要好好過活,不要為未發生的事情憂慮。

除了減少憂慮,還有甚麼方法能提高自己的快樂指數呢?

有一個學術調查發現,懂得表達自己需要的人往往比不懂得的人快樂指數高24%。所以你會明白,為何女人這麼喜歡說話;因為她們善於用說話來減壓。很多人去教會後變得開朗,不單因為有信仰安慰,還可以和弟兄姐妹傾訴,一起禱告,分擔各人的煩惱。

專家發現還有一個更厲害的方法,可以讓人的快樂指數貼近100%。根據調查發現,倘若人有靈性的信仰,就能擁有極高的快樂指數。大家要聽清楚,是要有「靈性」的信仰,即是你要與信奉的神建立進深的關係。難怪人藉著禱告,與上帝分享心事能得到喜樂,因為基督徒都知道,生活上大部份的憂慮都難以避免,不過我們相信大能的上帝,可以拿掉我們地上的憂慮;不單如此,聖經中更有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朋友,快快來學習把地上的勞苦重擔交給上帝,又讓我們承擔上帝交給我們的輕省擔子;祂用快樂換走我們的憂慮,你說好不好呢?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