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圈子

孩子在加拿大成長,接受西方開放式教育,老師鼓勵他們要獨立思考,推陳出新;只是過於獨立,容易流於偏執。我和妻子常常提醒孩子要尊重別人的個性,不要盲目批評他人的生活模式和處事方法;卻要留心觀察不同民族的特性,我們也互相分享領略的趣事。

有一次妻子帶孩子到中國探訪朋友,這是孩子首次體會到真實的中國,一切見聞都是充滿趣味。妻子的好友在上海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他安排了一個特別節目,引領眾人到訪一家尚未啟用的國家級酒店參觀。他們得到酒店負責人的特別引領,參觀酒店各項設施和內部運作情況。然後大家一起用膳,吃了一頓貴賓級別的午宴。孩子見識了中國進步的一面,祖國的先進與文明跟西方社會不惶多讓。

當他們乘搭車輛離開的時候,察覺酒店經理筆挺地站立在正門送別,直至他們的汽車在視線消失為止;經理尊重來賓的心意,在行動中表現出來。孩子對這位剛剛相識的酒店經理充滿了敬意。

翌日,他們到了中華藝術館觀看《清明上河圖》,偌大的場館裡匯聚中西藝術作品。孩子除了欣賞到巧奪天功的畫作,更看到有趣的人性一面。誰都知道藝術品是不能觸摸,只是內地遊客常常跨入展覽區,熱情地擁抱展品拍照。孩子不明白為甚麼同樣是中國人,行為表現卻有這樣大的分別。

女兒說中國人普遍活在「圈子」裡,喜歡各自為政;只要活在自己的圈子,就有自在的感覺。習慣活在自己圈子的人,都不想和別人的圈子交疊,所以很容易忽略別人的感受。中國諺語也說明了這個現象:「各家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後來我們到訪日本,孩子又發現日本人都活在一個大圈子裡,他們都有著同一個生活模式,穿著同一款的上班服,追捧同一類型的偶像明星;大部分的日本人都不願意標奇立異。到了喘不過氣時,便一起易容換服,扮演動畫人物,到原宿、秋葉原等地盡情發洩一番。

我同意女兒的觀察,每一個民族都有獨特的生活模式,甚至每一個人也有自己固有的「圈子」。然而,有些人的「圈子」很大,能包容別人的不同;有些人固步自封,只能看見狹隘的空間。很少人有勇氣衝出自己的圈子,尋求一個更闊、更美麗的天地。

我們本來也只是活在一個圈子裡,以自己為中心,只看到自己的需要。直到某天遇上了耶穌基督,被邀請進入祂的國度裡,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這麼遼闊;因為祂的圈子覆蓋了整個宇宙,也超越了時空。

朋友,你是否正被自己的圈子索得很緊呢!脫了圈子,又感到渾身不自在嗎?不如換個角度,讓祂牽引你探索這個世界,這裡還有很多值得讚歎的地方;只是身在隙縫裡,就看不見這個充滿情感的天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