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童心未泯

甚麼是玩具呢?概括來說,任何可以玩樂的東西都可稱為玩具。兒童透過玩具學習運用感觀知覺,去協調手足操作;玩具也有情緒治療的作用。當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喜愛和他們一起玩耍玩具,藉著遊戲過程中,引導他們用感官知覺認識周圍的生活環境,也培養他們常常有喜樂的心懷;更重要是藉此與子女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人在成長過程裡,很容易被各種欲念吸引,就慢慢脫離對玩具的需求。兒女長大以後,再沒有像孩童時那樣需要玩具;但是他們還是喜歡把可愛的玩偶擺放在當眼處,當作裝飾物品。玩具能讓平凡的生活空間添上一份童真,使枯燥的心靈滋潤起來。玩具不單能調和緊張的生活,還是很多成年人回溯快樂童年的方法。

我們一家每次去日本旅遊,逛玩具店總是必到之處。在秋葉原,有一整幢大廈都是玩具店,每層售賣不同種類的玩意。日本人設計的玩具五花八門,令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其創意叫我和孩子都大開眼界,常常使我們流連忘返。內子對玩具則不感興趣,但是因著愛,她總不辭勞苦伴隨左右,在旁欣賞我們選購玩具的趣怪神情。

日本玩具店為了吸引顧客,入口處多有一字排開的扭蛋機;扭蛋機的概念源自美國雜貨舖門口的香口糖販賣機。日本玩具商用塑膠圓殼包裝著小飾物,放在扭蛋機(カプセルトイ)裡販售。因為扭蛋掉下來時會發出「加、查、呯」的碰撞聲音,所以扭蛋的日文稱之為ガチャポン(Gachapon)。不要小看扭蛋玩具只是小玩意,根據日本玩具協會調查,扭蛋每年帶來的盈利約有300億日圓,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益。日本的外國旅客常常有用剩的銅板,這些零錢難以兌換外幣;日本玩具商看準商機,提出口號:「用剩下的零錢來扭蛋」,更在機場設置扭蛋機專區,結果旅客都樂於把銅板投進扭蛋機去。旅客既可自娛,亦可把扭蛋玩具當作手信禮品,真是一舉兩得。

現在流行的扭蛋玩具以動畫、電玩和電影角色為主;另外一類設計稱為「治癒系列」,治癒玩具即是那些令人會心微笑的小擺設。今年熱賣的除了「杯緣子」(コップのフチ子,Fuchiko)系列外,還有「悠閒睡眠」(のんきだ寝)系列。辦公室從業員在喘不過氣的工作中,偶爾看見桌上懶洋洋的動物睡姿,便稍微得到心靈慰藉,可以暫且提高意志奮鬥下去;難怪扭蛋文化在日本成為一股永不衰竭的潮流。我們曾到訪東京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偶然發現「杯緣子貓」扭蛋,我的心頓時被融化掉,就乖乖投入硬幣到扭蛋機以換取心頭好;那隻悠閒的花貓正躺在我的水杯上哩!

香港曾經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出口地。我在香港當設計師的時候,也曾經參與不同的玩具設計,其中一項設計是兒童帳篷屋,這是西方孩子放在房間內的一種玩意。帳篷屋的設計有樹屋造型,也有潛艇和穿梭機造型,目的是讓孩子在玩樂中發揮更大的想像力。因為設計玩具的緣故,所以我也喜愛收藏玩具,我大概是英語所說的”kidult”,表明我是童心未泯。我認為,人雖然長大了,其實還是需要玩具。這些小玩意提醒我在利欲薰心的世界裡,仍要保存樸實的童心。今天就為你親愛的人選購一份有趣的玩具吧!



相關(保捷 (Pottery)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