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仮面王子

日本少女漫畫常常出現一個人物,就是「仮面王子」,又稱為假面王子。日文「仮面」就是幪面或載上面具的意思。每當女主角遇上麻煩,假面王子就會挺身而出,勇救佳人。他行蹤神秘,身份引人入勝;但最令女主角朝思暮想,就是面具背後,他是一個怎樣的男人?

現實中,每一個男人可能都是假面王子。為了結識異性,男人會裝作細心,在適當的時間還會表現勇敢,讓自己成為心上人的假面王子。蜜運中的男士,又會變得英明神武、耐性過人,能人所不能,以求奪取芳心。可是,婚後的男人卻會裝聾扮啞,對妻子的要求不聞不問,但求樂得清靜。

為了應付工作與家庭的需要,男人總有幾個面具傍身。有時為了應付生活的枯竭,甚至要借用其他人的面具來裝作輕鬆,掩飾內心的困惱。男士年紀越長,心身內外,越顯疲態,只因他們要在不同的場合,換上不同的面具,疲於奔命地扮演不同的角色。為了平衡內心的壓力,稍有經濟能力的男士便沉迷於一己興趣,企圖尋回遺忘的自我,找回那些隱藏在記憶深處的童年樂趣;難怪懷舊題材的電影都擁有一群穩定的觀眾,因為這些電影能喚醒他們內心那段美麗時光的記憶。

各位女士,只要妳的男人不是玩物喪志,請高抬貴手,容讓他們在閒暇時,釋放內心的小男孩出來四處奔馳,讓他們享受無須戴上假面具的自由。

其實家庭是一個最能釋放自己的地方,無需隱藏真正的自己。換個角度看,婚姻與家庭猶如一個遊戲,這個遊戲有一些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真」。你不須扮演甚麼角色來玩這個遊戲,只要用真正的你投入其中。真心地愛護妻子、真誠地與家人相處、建立正直的生命作孩子的榜樣,這樣便能享受在家裡的自由自在,忘掉大千世界的爾虞我詐。

至於那個「男人的面具」,用得其法,也要戴上應付不時之需。當妻子需要傾訴時,請戴上思想家的面具,裝作不會說話,全心傾聽;當她需要幫助時,請戴上萬能俠的面具,為她排難解紛,消憂解困;當她心靈軟弱時,請戴上大丈夫的面具,讓她有所依靠,寬懷慰藉。當然,有了孩子後,還不時要戴上超人面具,與孩子連場對戰,享受弄兒之樂。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