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家有個小黑人

我和孩子無所不談,他們喜愛聽爸媽訴說以往的愛情故事。我和妻子經歷信仰的洗滌後,對於那些年發生過的一些感情煩惱,有深刻的反思。我們常常藉著自己的故事,坦誠地與孩子分享愛情道路上的得失,讓他們思考何謂正確的愛情觀念。

我和妻子不單是夫婦關係,更是一對滿有默契的知己,在工作與事奉上彼此配搭,已經成為孩子心裡的最佳情侶。或許是這個緣故,當女兒和兒子分別進入高中的階段,他們不約而同對我們表示要專心學業,不會急於談戀愛;女兒更表示要尋求一個心靈契合的伴侶。

很多家長惟恐女兒不懂選擇伴侶,處處嚴加防護;到了女兒標梅已過還未成親,又四出為女兒張羅對象。根據網絡調查,現代女性擇偶要求是「三高男」。「三高男」源於日本的詞語,喻意三項基本擇偶條件:學歷高、收入高、身材高。現代女性經濟獨立,她們不需要依靠婚姻維持生計,選擇配偶的要求亦相對提高。對某些女性來說,「三高」成為擇偶必需條件;可惜有德行的男人難能可貴,因此女性缺乏心儀對象的情況便日益嚴重。

我的女兒到了成熟的年紀,談戀愛是一件自然的事。她今年剛完成大學三年班,如她所說,沒有急於尋求談戀愛對象,反而對信仰的追求日益增多。她在大學團契當小組組長,帶領查考經文和組織外展活動,因此結識了不少知心朋友。有一天,我旁敲側擊試探她是否有心儀對象,她反問我應如何選擇契合的伴侶,因為她身邊已經出現了追求者!

作為父親,除了身教外,我實質提出一些忠告,給女兒更高的擇偶標準。我對女兒說:「你不需要『三高男』,卻需要觀察追求者是否『三心兩意』。」

「三心」:一心愛主、一心孝敬父母、一心愛護伴侶。
一心愛主:婚姻是神所設計,夫婦必需以愛來維繫婚姻;而愛是由神而來,不愛主的男人,無法真正無私地愛惜妻子。《聖經》教導:「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6:14)正說明信仰上的專一和聖潔,也提供了信徒的婚姻指南,保護夫婦在神聖的婚姻裡有合一的愛。 一心孝敬父母:摩西教導以色列民:「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20:12)《以弗所書》更說明「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 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6:2)懂得孝敬父母的男人,才是成熟、有教養的人,他必定是一個可託付終身的人。 一心愛護伴侶:男人的責任是保護家人,給愛人有一個安全幸福的家。愛護伴侶的男人不單給對方感情與生活所需,還會引導伴侶在靈命上追求增長,把生命建立於基督的國度裡,這才是真正的愛護對方。「兩意」:遵行神的旨意、建立幸福家庭的心意。
遵行神的旨意:男人要有生命方向,要明瞭天父在他生命裡的旨意,然後按著神的心意,實踐使命人生。這樣的男人不會跟從扭曲的世界觀,隨波逐流。遵行神的旨意才是值得信任的人。 建立幸福家庭的心意:談戀愛是為了瞭解對方的心思意念,從而找尋合適的配對,最終是建立和諧的家庭。若然追求者並非懷著正確的心態談戀愛,戀愛只會是一場攻防遊戲。作為父母,我盼望這些建議成為兒女選擇伴侶的參考。隨此以外,我們還常常為他們將來的伴侶禱告。我曾設計一系列以家庭為主題的家居塑膠掛鈎,只要把卡通人物造型掛鈎的雙腿翹起,便可掛上手巾。當女兒進入大學的第一年,我把一個「四口之家」卡通人物掛鈎貼在當眼處,在女兒造型的掛鈎旁,貼上一個單獨的「小黑人」。藉著這個微笑的小黑人,提醒我要為這位不知名的「他」禱告,願他是一個愛神愛人、「三心兩意」的好男人,好讓他與女兒建立幸福家庭,將來在神的國度裡一起配搭事奉。

小兒子問我:為何在兒子造型的掛鈎旁沒有「小黑女」呢?誰說沒有!我早已做了一個「小黑女」,只等待適當的時候,才把「她」貼上。其實我和妻子在私下的禱告裡,也恆常求主為兒子預備適合的伴侶。

這些小道具不單提醒我們要為特定的對象禱告,還讓孩子知道父母為他們禱告的心意,給他們一個慎擇伴侶的印記。父母不只是「言教身教」,也應凡事以禱告為念,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