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令人困惱的瑣碎事

剛剛過去的暑期,家裡發生很多奇怪的事情。其他的不用說,單單與「水」有關的事情就令人頗為煩惱。

首先是屋簷漏水,每逢下雨天,必定引來諸多不便,惟有找人更換屋背瓦片。接著是廚房的水龍頭漏水,需要換上新的水龍頭。然後是渠管無緣無故汙塞,又要找通渠技工幫忙。正當以為家居的煩惱事情應該告一段落時,廚房的水龍頭突然沒有自來水供應,但是家裡其他水龍頭都運作正常,真是奇怪。我們嘗試查究原因,卻是徒勞無功,於是致電聯絡相熟的水喉匠,他卻剛好外出渡期。我們一家人心平氣和地一起禱告,相信困難總有停止的一天;反正那位水喉匠七天後回來多倫多,我們便安心等待事情的發展。

過了不久,女兒發現其他水龍頭的水流也開始不暢順,還流出一點點微小的黃珠子。子女立刻上網查考,在討論區找到類似的個案,原來是軟水機濾蕊洩漏出來的物料,難怪把最接近軟水機位置的水龍頭塞掉。我立刻按下軟水機的by-pass裝置,讓自 來水無須流過軟水機的濾蕊;這樣開啟水龍頭一段時間後,水流終於暢通無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我再致電軟水機公司相約維修事宜。

事情過後,我和孩子檢討這個多月來的經歷,發覺令人洩氣的不是生活的難題,卻是無法得知問題的成因而對症下藥。遇到不能立即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安靜下來一起禱告,各人提出可行的方案,不要讓生活的瑣碎事影響自己的情緒或每天起居生活;我們更要從中反省學習,讓那些困擾成為祝福、成為推動成長的動力。

個多月來的「水災」確實帶來很多不便,卻讓我們醒悟食水的可貴。有一段時間,雖然廚房的水龍頭沒有自來水供應,我們仍然可以從家裡其他水源得到清潔食水煮食,無阻每天正常生活,比起香港有些地區的居民,不知情地飲用含鉛食水,我們實是幸福。有些國家根本連清潔食水也沒法供應,我們確實要珍惜所擁有的資源。

《聖經》說:「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傳2:24)。人能吃能喝並非必然,每當生病,就必須遠離肥膩美味的東西,那些平時可以隨意吃喝的食物,都要嚴戒!人能吃喝,當中實在包含很多的恩典!

從正面來看,過去這些困苦讓我反省自己有濃濃的幸福感。雖然我們還有一些生活困擾仍未解決,但是一連串的「禍水」讓家人更有信心面對困難,深信柳暗花明又一村,雨過天晴後,必看見天邊的彩虹。我記起一位失戀女子的名言:「對付負心漢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得比他更好!」我認為面對生活困境時也要如此,積極地生活,把份內事做得更好,等待那水落石出的一天,然後踏石振翅高飛。

朋友,面前困難時,請你也不妨試試這樣:大聲向那些擾人的瑣碎事說:「我不怕困擾,我要活得更好!」

反思問題:
遇上困難,你會怎樣面對呢?會否讓孩子跟你一起解決問題呢? 人遇上困擾總會埋怨,但是困境或許能幫助人成長。請你想想,過去的困境給你甚麼好處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