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65天的幸福

2011年9月回港探親,很多朋友向我訴說婚姻的苦澀,問我能否解答他們對婚姻的疑惑。我感到這些事情並非偶然發生,也許是聖靈給我一個提醒,必須為鞏固一夫一妻的婚姻觀念而盡上一點微力。於是我對好友說:「一時三刻,我不能解答你對婚姻的疑問,請給我365天吧!」

回到多倫多後,我翻查《聖經》有關婚姻的描述,閱讀婚姻輔導的書籍,搜集各式各樣的資料,才發現我對婚姻的觀察,猶如井底之蛙。於是我把靈修的感動寫下來,每天通過電郵與香港的親友分享。結果一年內完成了365篇日誌,結集成書,並為新書改名為《365天談情說愛》;與此同時,我也聯繫了香港一家出版社,籌備出版的事情。

2013年8月,我按照計劃回到香港,與出版社的編輯商討出版這本書的細節。當我表達期盼用普及文化改變生命的異象後,他們出於好意,提議我另找合適的出版社合作;因為他們有發行網的局限,惟恐我的心意沒法廣泛流傳。

就是這樣,我便在緊湊的行程裡,尋找另一家出版社。我心裡想起保羅在《腓立比書》4章的教導:「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有一個信念:這是主賜下的工作,天父必按照祂命定的時間成就祂的旨意。保羅提及不須掛慮的辦法,是把思念的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告訴上帝。禱告和祈求都是向主訴求的方式,而感謝則表明信徒對天父的信心;事情未成就之前,已經深深感謝天父的恩典,這真是使徒保羅的美好領會。

後來我拜訪了多間出版社,努力尋求合作機會,只是每家出版社都十分謹慎。在商言商,他們對投資新作家的作品都有所保留,而且我還是一個完全沒有寫作經驗的人。那段日子,我心、身、靈都感到十分疲憊,因為由領受異象直至回到香港,都有聖靈明顯引領,然而,為何現在像是走進沒有出口的窄廊?我默默禱告、儆醒自省,思想是否天父要我從中學習仰望等候的功課呢?

在香港旅程的最後數天,我和一位從事出版的朋友聚舊,與他分享有關寫作婚姻日誌的異象;雖然彼此的信仰不同,但是我們都相信必須鞏固這一代華人的婚姻觀念,他二話不說便答允協助出版的事情。可是我並沒有因此而雀躍,因為我實在不能確定這是否出於天父的旨意。回到加拿大後,我著手編輯校對的工作,重新整理全書的美工。當我加上出版社的商標時,才留意他們的出版宗旨:「普及文化,時代見證」!這正是我從主領受的使命:用普及文化,改變生命,作時代見證。我不能不感謝聖靈的帶領與安慰。

在等待新書出版的日子,聖靈啟示了153尾魚的信息,我在研讀《約翰福音》的經文後,把心得與教會的弟兄們分享,期望設立婚姻靈修網頁祝福人。竟然得到弟兄大力支持和幫助,成立了365daysinlove.com網頁,讓有心人每天上網閱讀和思想婚姻的意義,鼓勵造就美好的婚姻。《365天談情說愛》終於趕及在2013年聖誕前出版,於香港各大書店發售,也配合網絡推廣,展開改變生命的工程。原來天父要我通過這間出版社的發行網絡,讓這書接觸普羅大眾,把婚姻的意義廣傳開去。

新書出版後,在託運來多倫多的事情上,又遇上不少困難,只是我和妻子都認定這是天父的旨意,必須要把書帶來多倫多,祝福這裡的華人。於是我們懇切禱告,便咬緊牙關把事情辦好。一天復一天,等待著風雪過後的蔚藍晴空;然後一個又一個的祝福接踵而來。看見天父大能的手在動工,我們也不敢鬆懈,努力作工。

《摩西的杖》漫畫完結後,今年我開始編繪新的福音漫畫:《約瑟的夢》。這個漫畫工作也是由靈修開始,當我研讀《創世記》39章時,留意約瑟被賣到埃及後,能夠得到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的賞識,不是因為約瑟能幹,也不是因為約瑟秀雅俊美,《聖經》直接指明:是因為波提乏見到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創39:3),這是何等奇妙的事情,外邦人也能看見信徒背後的大能者。接著的一天,我收到香港出版社負責人的電郵,得他告知,發行商要在新書出貨後三至四個月才能結算銷量,但是根據他的觀察,銷量不好的書早已被收起,這本《365天談情說愛》賣了兩個多月,仍放在當眼處,銷量理應不錯;他更表示這書帶來關係和諧,上帝一定出手推廣。他這句話正正是《創世記》39章3節闡述的智慧,未信主的人也能看見信徒背後的大能者,親身的感受讓我心裡泛起無比的震撼。

這本書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祝福,每一頁也能翻開幸福的感覺。我深信365篇日誌是一個幸福旅程的開端,往後還需要很多追尋幸福的人,一起把故事編織下去。你就是那位追尋幸福的人嗎?你願意接受上主的祝福,把故事延續下去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