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虎媽」哀歌 (1)

我是個美籍華人,也曾經是個典型的「虎媽」,說「曾經是」,意思就是說現在已經不是了。我和丈夫一起去美國念研究所,一起在美國白手成家,也生下了兩個 ABC ( America Born Chinese 意思是生在美國的華裔孩子)。我這個沒有經驗的母親,很自然的就沿襲我自己母親的方式來教導我的兒女,當時,我還沒有意識到,我的母親是個「虎媽」,我母親的母親也是個「虎媽」,所以,我自己也成了一個「虎媽」!虎媽教出來的孩子會是「虎子/女」嗎?那是絕對的!但是,這個「虎子/女」可不是溫馴順服的「寵物虎」。在我的嚴格教鞭下,我的兒女擁有老虎般的性格,堅強卻又勇於反抗我的母親權威!就如同我反抗我的母親,我的母親也反抗她的母親,如出一轍!

我的大女兒第一次展現出叛逆性格是在她念初中時,當時我丈夫為美國公司外派亞洲工作,所以我們舉家遷居香港,兒女們也入讀香港的美國學校。當時我完全沒有警覺到,海外的美國學校管教學生遠不及美國本地的嚴格,而且學生家長的離婚率高達80 %。某一天下課後,女兒沒有回家,手機也沒有接聽,嚇得我以為她被綁架了,不顧一切開車衝到學校到處尋找。原來是她故意離家出走,躲在一個女同學的家裏。等我氣極敗壞的找到女兒時,她非但不願意跟我回家,反而向同學的母親控訴我,說我如何如何虐待她,還說我不是她的親生母親,要求他們收留她…,我簡直不能相信為何一向溫順的女兒,突然做出這種事來傷我的心?

將女兒強行帶回家以後,我控制住怒氣,沒有對女兒做出任何懲處,我拿出她的出生證明書告訴她,我是她唯一的親生母親,而且,若是我真的虐待過她,而她能在身上舉出任何淤傷的痕跡來證明的話,那麼,第二天我就親自帶她去報警,讓別的父母收養她!當晚,因為丈夫出差不在家,我獨自關在臥房裏哭了一夜。

那次以後,女兒再也沒離家出走過。但是從此女兒開始進入叛逆期,並瞞著我結交一些「邊緣化」的朋友,所謂的「邊緣化」就是一些離婚家庭的孩子,這些孩子都是由繼父或繼母所教養的(難怪我女兒要謊稱我是她的繼母,以獲得她朋友們的認同),她們缺乏家庭溫暖甚或家暴頻仍,所以經常翹課離家,或吸毒喝酒,常遭學校輟學懲戒,那段時期,我經常接到學校的電話趕去為女兒調解問題,但回到家裏,她經常謊話連篇並故意說話頂撞我。我們當年的家庭相簿裏,每一張相片女兒的表情都是臭著臉,把她的叛逆全寫在臉上!我也看到周遭的許多朋友因為害怕孩子在學校學壞,紛紛將兒女們送往海外去就讀管教嚴格的私立住宿學校。我和丈夫討論這事,他卻認為我管教女兒太嚴格了,原來,他的母親也是個典型的「虎媽」,以至於他現在成為一個「貓爸」,從來捨不得對自己的兒女們實施管教!我這才瞭解,在管教兒女方面,我自己必須單打獨鬥了!但是面對漸漸長出尖牙利爪的叛逆「小虎女」,我還能繼續當個「虎媽」嗎?更恐怖的是,當時我還有一個尚未成虎的小兒子,在旁邊看著我怎麼管教姐姐呢?!

~ 趁有指望 管教你的兒女 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 箴言19 章18節

(待續)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