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黑暗的權勢究竟有多大?

各式各樣的疾病早已經伴隨著死亡存在世間許久,但是世人對疾病的認識卻非常緩慢,比如〔愛滋病〕,它雖被稱為20世紀的黑死病,其實在數千年前,神就已經在聖經中警戒世人不可作同性戀的行為,而且將其後果明擺在世人眼前了,世人卻直到20世紀才發現這絕症的起因.現在,醫學界又發現了〔憂鬱/躁鬱症〕,而且您可知道這疾病已經悄悄取代愛滋病,成了21世紀的新黑死病?2006年的醫療報告顯示,全球有20%的人患有〔憂鬱症〕,換句話說,每5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過憂鬱症!

憂/躁鬱症是現代病嗎?那可不!世上第一個犯下殺人罪的該隱,就很明顯患有〔躁鬱症〕,以致因小事而出手殺害自己的親兄弟。以色列第一個國王掃羅,被神棄絕之後,患有躁鬱症幾乎陷入瘋狂。大衛王犯罪得罪神後,也至少2度患上憂鬱症臥倒病褟不食不眠。先知以利亞遭敵人追殺而逃命時,患過憂鬱症幾乎失去生存的勇氣。荷蘭畫家梵谷是近代出名的躁鬱患者,他甚至於割下自己耳朵送給愛人。中國古典文學〔紅樓夢〕的林黛玉是典型的慢性憂鬱症患者,而在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大開殺戒的學生,更是嚴重的躁鬱症患者。精神性的疾病早已經伴隨人類多少世紀了,而世人直到1970年代才開始正視到這種隱形疾病的恐怖,並且才給它正式命名!其它還有多少〔古老〕的疾病早已存在這世上,而人類從沒真正認識過?隨著醫學研究器材的發展,人將慢慢發現越來越多的謎底。但是,每種疾病被發現之後,人就會使用神賜下的智慧去抵抗這病,現在已經很少數人是死於〔不明〕的疾病,倒是越來越多的〔罕見疾病〕出現了!

讀者當中有多少人,曾經看見自己或親友生病,從最輕的感冒到最嚴重的絕症,卻不曾關心的問候道:「有沒有去看醫生?有沒有吃藥?」

從古代到現代,沒有人會質疑這件事。生病的人要看醫生/吃藥,若有人故意不讓自己生病的親屬,特別是幼兒或殘弱人士,接受適當的醫療照顧,是要吃官司的,若患者因未就醫而致死,負責監護的人更可被控以〔謀殺〕的罪!但是罹患〔憂/躁鬱症〕的人卻往往得不到親友的關注,鮮少得到適當的醫療,最糟的情況是,患者自己不肯接受醫療!

幾個月前,有位姐妹來信訴說自己的精神狀態甚差,有明顯的憂鬱現象。我力勸她去讓精神科醫師檢查一下,她卻說她要忠心等待耶穌基督的醫治,所以除非精神科醫師來押她進醫院,否則她將〔抵死不吃藥〕!這位姐妹最後還是被送進了精神科醫療所,經住院治療半個月後,她的言語行為很明顯恢復正常。

人的肉體,包括腦部神經,都在神所命定必要〔死亡〕的部份,而神也准許人因病求醫。但是很少有疾病只靠藥物就治癒,還得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行,例如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控制膽固醇和脂肪的攝取,還要保持運動。腎臟病患者要控制飲食中鹽分/醣份的吸收。白血病患要做化療也要移植骨髓。同樣的,憂/躁鬱患者要按時服藥,也得定期接受心理輔導。在心理輔導方面,聖經的教導無疑是最佳的良藥,尤其是,人因為〔罪惡〕而引起的心理障礙,更是需要耶穌基督的話語作心靈的醫治。

〔心靈〕生病了,我們能祈求耶穌基督的醫治,但是不可動輒以〔邪靈附身〕視之!除非患者的心靈已經自我降服於邪惡的勢力,否則邪靈哪有權柄可以轄制任何一個耶穌基督重價所贖回的人?

神曾經清楚的勸導該隱,要制服那伏在他門口等待引誘他的〔罪〕。因為〔罪〕就是心靈罹病的主要原因。自從人類因犯罪被神逐出伊甸園,邪靈從來就不曾停止嘗試奪取人的靈,但是神根本不准許邪靈有權柄控制人的靈,因為人的靈原是出於神。只有人有自主權決定自己要遵守神的教導來行事為人或順從邪靈的引誘而陷入黑暗的網羅。就像亞當和夏娃,如果他們自己不伸出手去摘下那果子並吃了它,蛇根本不能將那果子硬塞入亞當的嘴裡,不是嗎?這扇心門只有人可以自由開關。所以,從來沒有向邪靈開過歡迎之門的基督徒,本來就是神的兒女,可以享有心裡的平安喜樂,聖靈在人心靈的主權絕對大過於邪靈!若是我們曾經一時糊塗拜過偶像,就趕緊回轉來神的面前,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饒恕和潔淨,而主耶穌也必定會接受我們並保護我們。所以,我們不要懼怕那惡者的權勢,更不要懼怕〔接受醫治〕,神賜給醫師智慧和能力來幫助世人減輕肉體的痛苦,這原是神的美意!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