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能不能創造「矛」和「盾」?(上)

我初受洗時,尚在就讀中學。有一次參加教會青少年團契舉辦的暑期退修會。參加的人來自全台灣各處地方,其中不乏青年精英人士。會中,一位就讀台灣著名醫學院的大學生舉手發問:『請問牧師,上帝既然是萬能的神,那麼,祂能不能創造出一支「矛頭」,可以穿透任何的「盾牌」?而且,祂又可以創造出一張「盾牌」,可以抵擋住任何的「矛頭」?』在現今的教會,這樣的「矛盾」問題,我想早已被人問濫了,但是在我年少的時代,這問題可是很新鮮呢!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位被問的牧者,滿臉漲紅的怒斥那位醫學生:「你問這種問題太驕傲,簡直是目中無人!」

多年以後,在美國某大城市,我再度遇見當年提問「矛盾」問題的那位醫學生,他當時正在頂尖的醫學院準備博士論文。我不知道他是否仍記得當年暑期退修會曾發生的事情,坦白說,我曾經被這個「矛盾」問題絆住腳跟,被糾纏多年,還因此2度離開教會,拒絕聖經!當時,我好想追問那位醫學博士:「你自己究竟找到答案了嗎?」但是我見了他,卻暗自驚奇不已,令我驚訝的,不只是他外表因歲月帶來的成熟穩健,而且那份謙卑溫和的基督徒性格十分令人感動。不久,這位醫學博士就攜家帶眷回台灣行醫,而且殷勤參加教會的服事工作。

我在美國求學,也教學多年,曾經接觸過許多頂尖的專業人士,我也聽過各式各樣的人訴說他們的人生經歷。我漸漸看透了一個真相:「耳聰目明」的人,就是所謂「聰明」的人,往往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所看見,自己耳朵所聽見的,因為說謊的人這麼多,而且愈聰明的人,說謊的手段愈高明,現代化的高級科技更可以幫助人「圓謊」。因為種種的複雜因素,其中有自私自利的理由,也有熱心過度而陷入糊塗者,許多說謊的人不見得認知自己的行為是欺騙人的。

我認知了人是這麼容易說謊的動物,想起人常常拿來怒罵別人的一句俗話:「你簡直是禽獸不如!」這句話其實是一針見血,因為禽獸靠本能而求生存,可是,牠們卻不懂得如何說謊話,說得更真切一點,禽獸根本不會說話!別反駁我說:「鸚鵡會說話呀?」鸚鵡根本就不知道牠自己是在「說話」,還是在「唱歌」?!牠跟著你「發音」就是了。人類懂得使用心思來說謊話,真的是禽獸不如!

您有沒有留意到,這世界有許多「動物保護區」,卻沒看過「人類保護區」?

美國有「印第安人保留區」,是為了保護這人種不受到其它人類的侵佔,就像保護稀有生物不受到人類的傷害一樣。人類的侵入性已經強悍到可以滅絕其它的生物的地步!只有人類自己可以用「恐怖平衡」的方法來彼此自制!如果猿猴懂得人說的話,知道有不少人認為猿猴是人類的始祖,牠們非氣壞不可!因為猿猴比人類善良單純多了!難怪,當人類被趕出伊甸園以後,神又設立了基路伯(天使),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 [su_lightbox src=”https://bible.vinemedia.org/bible/read.php?book=Gen&chapter=3″]創世記 3章22 – 24節[/su_lightbox]
「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人類最大的悲哀就是,只糢糊知道善惡,卻無法確認自己所行的,究竟是「善」,還是「惡」?

2005年,美國有一部電影勝了李安導演的「斷背山」,得到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大獎,它的片名叫作:{Crash},中文翻譯為{衝擊效應}。許多人只把這部片當成種族衝突事件,其實它的內容揭開了許多「善」,「惡」的真相,尤其,影片中有2段對話,令我印象深刻:

一個資深警官對一名新進的警察說:
「你根本就不知道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一個洛杉磯政府高級官員的太太說: 
「我發現我每天睡醒來,心裡都充滿憤怒,而我根本就不知道為什麼?」

人的內心充滿矛盾,對許多事情的「是非曲直」也常常搞不清楚,所以對於神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人也測不透那究竟是什麼樣的境界?

(續...)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