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貴重器皿

“窑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作壞了,他又用這泥作別的器皿,窑匠看怎樣好就怎樣作。”~耶利米書18章4節

聖經中記載了許多人的事蹟,他們的地位有高有低,但是他們的身份卻是一樣的,他們都是神手中的器皿。器皿有貴重品,也有普通物,有正面的作用,也有負面的功能。

神刻意栽培儲備了一些特殊的器皿,在重要的關頭,發揮出意想不到的強大力量,能挽救許多人的性命,或是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比如那身居埃及宰相高位的「約瑟」,和深受亞哈隨魯王寵愛的「以斯帖」王后。約瑟和以斯帖的身份背景十分相似,約瑟是被賣往埃及當奴隸的孤兒,以斯帖是亡國的孤女。神在幼年時就揀選他們,並且用極特殊的境遇來栽培他們,使他們兩人得以在異族的皇室中,居高位並掌握權勢,而他們也能勇敢的利用本身的特殊地位拯救了自己的族人,成就了神的旨意。

在許多情境中,神也栽培了另一些像「約瑟」和「以斯帖」一般的貴重器皿。然而,這些「約瑟」不一定都是如「宰相」般顯赫的人物,「以斯帖」也不見得都是擁有傾城美貌的「皇后」。神眼中的「重要關頭」不止是一個國家民族的生死存亡(如當年約瑟和以斯帖面臨的),也包括了一個戰亂頻仍動盪不安的時代,一個特殊政治統治的國家社會,或者是,一個惡劣變遷的環境生態。例如「保羅」,當年耶穌基督揀選他,並差派他成為一個向外邦人宣教的使徒。保羅具有特殊的國民身份和高等教育,而他也勇於使用自己的優點,站在異族當中,甚至於羅馬皇帝的面前,侃侃談論自己的信仰,間接的導至日後整個羅馬帝國,甚至於全歐洲,都轉歸成基督的信仰者!

神使用了長久的時日和精心安排的環境來栽培這些貴重的器皿,而這些貴重器皿在生命成長的期間,往往都不知道自己身負的重責大任,也不明白為什麼遭受那麼嚴厲的考驗。當重要關頭來臨,神差遣他們出去執行大事時,神往往也同時安排了別的普通器皿去幫助他們完成任務,比如那向法老王舉薦約瑟的「酒政」,那教養以斯帖長大的「末底改」,以及那奉主命令去為掃羅(保羅)按手禱告的「亞拿尼亞」,還有當時那唯一願意接待掃羅的「巴拿巴」。

讓我們仔細審思自己的生命,想想看,你是否神所儲備的器皿?想想你一生的經歷,你曾經參與一些特殊的任務,有份於一些重要的決策,或認識一些不平凡的人物嗎?誠然,很少人能成為貴重器皿如「約瑟」或「以斯帖」,「保羅」這等人物,但你也許是他們身邊的「酒政」,「末底改」或是「巴拿巴」呢?!若是你有幸遇到他們,你會盡全力去幫助他們成就神的旨意嗎?或是,你反而加入旁人對他的嫉妒誣衊陷害?你是什麼樣的器皿呢?你盡了你當盡的職份了嗎?

“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使徒行傳9章15節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