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與你

馬丁浦伯(Buber)指出,人與人相交的最深範疇,是一種「我 – 你」(I – Thou)的關係,而不是「我 – 它」(I – it)的關係。

我們在擠火車或公共汽車時,身邊站滿「人」,但在我們心,中他們與死物無異,是一些血肉,一些物件,只是一些「它」。

在我們工作環境中,遇到不同的人,有些看門口,有些打掃衛生,有些送信,有些做文書工作,或在油站做加油的服務員,或在餐館做伙計。在我們心中,他們只是滿足行政系統的工具,其存在不外滿足功能,是與死物無異的「它」。在這種情況下,人的交往是「我 – 它」關係。大家互相利用而已,沒有任何「情」可言。

但人處於外在關係網中,又會怠到無比孤單和空虛,因為人生的本體結構,是需要有「你」,一個能進入自己生命,分擔自己憂傷,與自己一同哭和笑的「你」。

人需要愛和被愛,這是人的本能。人生能遇到一個「你」,一個真能了解自己、擔當自己苦難的「你」,是無比的福氣。

人能遇到多個「你」,也使自己成為他人的「你」,生命就會變得寬廣清寧,調適順暢。在「我 – 你」關係中,人就可以流露真情,可有生命的互相進入,可擴大其內心的懷抱,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人間的和諧,當始於「我 – 你」的真情相交。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