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巴黎之風

  巴黎古城的設計恢弘廓大,從羅浮宮的協和廣場(路易十六斬頭之處)到凱旋門,中間一條香榭麗舍大道,寬廣而林蔭,兩旁是古建築和沙皇古橋,亦有不遠處的拿破崙墓及巴黎鐵塔,配合浪漫熱情的巴黎風采,確是歐洲文化中心。

巴黎聖母院雖不及羅馬及佛羅倫薩教堂的偉大崇高,但卻別有一番莊嚴古雅。特別是十二世紀開始,已成為學術文化中心,其外面的廣場更開創歐洲自由論學的風氣。

一二七○年,巴黎主教提出十三點批斷亞里士多德思想,到一二七七年已增加為二百一十九點。據歷史學家指出,這些批斷打破了亞里士多德的學霸地位,展開了中世紀後期的新思想風氣,終至引導出哥白尼的新天文學,帶來人類宇宙觀的更新。

聖母院內的玫瑰彩色玻璃已有好幾百年歷史,設計圓融無礙,把陽光變成七彩光華,令人頓生虔誠之心,其兩旁的彩窗本亦古樸典雅,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給低飛掠過的盟軍飛機震碎旁邊彩窗,新建的窗雖亦屬藝術精品,惜已再無古味矣。戰爭殘害文化,可見一斑。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