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海德堡的氣氛

大頭仔最興奮在德國境內飛馳,坐到巴士前頭,看著大玻璃窗的前景,想像自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盟軍,駕坦克直達萊茵河。我告訴他盟軍並非由奧地利打入德國,因難破阿爾卑斯山的天險,反是由英倫渡海登陸法國,再由荷蘭過萊茵河長驅直入德國。不過大頭仔的幻想不受地理環境影響,只要接近萊茵河,就可發思古之幽情矣。

在抵萊茵河岸之前,先經著名古城海德堡。海德堡對人的吸引之處,是出過不少著名學者,其大學古雅深遠,建於一三八六年,具十四世紀的歐洲風味,羅堡(Romberg)所作名劇《學生王子》,即在此背景發生。大哲學家黑格爾(Hegel)則常在尼格河(Neckar)對岸的山路上行走沉思,該路後被稱為〝哲學家路〞。

抵海德堡時,已是黃昏夕照,山上古堡的殘迹建於中世紀,完成於十七世紀,建築揉合了中世紀的樸實、文藝復興的典雅及巴羅克藝術的華麗,面對尼格河古橋,對岸小丘,林木翳然,夾雜著西歐棟宇尖塔,果是歐洲的氣質。德國氣象又不同於意大利,氣氛精致雅淡。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