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女性和孩子的眼淚

最近,BBC電視有一特輯,描述戰亂中的兒童,訪問希伯侖以巴衝突的兩方面女童。在充滿種族敵意及暴力流血當中,她們已把一切可怕場面視為正常,但對另一方充滿了懷疑和恐懼。

在非洲的塞拉利昂,有些孩子被拉伕成為軍人,背著沉重的來福槍或衝鋒槍,手中玩弄著利刀來與其他孩子遊戲。訪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本來在農材過著平淡的生活,忽然軍人闖至,殺了其父母,把他們帶走,訓練成軍人去作戰,如今除了殺人的技術外,甚麼也不懂。

還有一批女孩子,都被軍人砍斷了一隻手,且被擄為奴隸,令人心酸不已。

這些都是失去了天真的兒童。

當飛機撞到了高樓,當人肉炸彈在市場爆炸,千百個孩子失去了父母,失去了歡笑;當另一些飛機將炸彈像雨點般瀉在那些小國的山頭,當坦克耀武揚威地開進那些城市,不知多少婦女和孩子失去了家庭,失去了親愛的人。

可惜人類並未因此增加一點同情和愛心,反而是繼續強調仇恨和暴力,有武器的拿起武器,無武器的用語言去侮辱。誰會關心一下女性和孩子的眼淚呢?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