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心中的刀劍

  常常會遇到一些人,在閒談時,很喜歡論斷他人短處。分析每一個行為,都往往認為有邪惡動機,認為是為名為利、為權為位。終使一些善良正直的君子,均被其論斷得血肉模糊,一無是處。

  最初一起批評人時,頗有一種飄飄然的優越感覺,為自己已成為他人的上帝,站在絕對正義的位置去審判世人的罪過。但慢慢明白,這種自命高人一等的心,不過是自以為是,來自高度的自我中心,其實隱藏了極大的傲慢。

  對他人評斷得多,不但嘴唇不清潔,心中是荊棘叢生,充滿了刀劍與箭矢,近則斫斬,遠則放箭,其實是心中的殺人。

  當與這論斷者相處得久,開始發覺心靈總不會得到滋潤,也沒有平安,只有心中傷人的殘酷快感及自命高人一等的愚眛。且明白到這些人在你面前說他人是非,並不是以你為知己好友,他在他人面前也會把你評得一文不值。這些人心中刀劍箭矢太多,做事自然會手段刻毒,到處散播仇恨,與人為敵。

  對這些心中有刀劍者,最好保持距離,敬而遠之,免得人格受損。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