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從三千塊開始,以愛回報中國

本來我是在外國工作,那時候我是被加拿大的一個大學邀請去辦一個中國研究部,但是在老外下面要搞一個中國研究部,我發現外國人對中國是沒有感情的,他也不 明白。他們搞中國研究部一方面是海外有很多華人,會捐錢給他們;另一方面中國的興起是一個驚人現象,所以他們也不能不辦,但是他們沒有一個要幫助中國的感 情,這樣我在下面工作就沒有辦法很好地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我想到,還不如我自己出來辦一個機構,不要掛在一些大學或西方的形式下面,吊在那些對中國沒有 感情的人下面,而是以完全純中國人的感情來建立這個機構,以在海外的中國人為支援。

這樣開始我就找了三十個人,跟他們分享這個使命:我們海外華人應該有一條新的路來對中國,在過去要麼是罵中國要麼是親中國,但是沒有一種以愛來回報中國 的。我要走出第三條路,就是愛和參與,不願犧牲的請回。因為你親中是有可能拿到經濟利益的,我們不拿任何經濟利益,我們是完全的奉獻。因為我們只有先自己 奉獻才能夠幫助中國人理解奉獻。從雷鋒開始,中國講奉獻的很多,但是我很深地理解,中國人現在似乎不太相信這一些了,他覺得你笨,他不相信真的有人這樣 做,覺得這都是假的。但是我們先有一些人,我們先自己身體力行,讓中國人明白我們是以無窮的愛和無窮的犧牲回來中國的。我在加拿大住的房子有約五百平方 米,是三層的。我有前後花園,有一千多平方米的地,那麼大的地方,是很享受,我們根本不需要回中國。我們的收入遠比在中國高,那個時候要做這個決定也需要 一個很深的考慮,你要真的犧牲了,不能假的。因為一離開西方的機構、大學的系統,新建立的是一個很小的機構,海外華人很有限,所以維持你的薪水一定要很 低。那時候我與請來的三十人分享了這個〝以愛來奉獻中國,不拿中國一分利益〞的理念。結果三十個人,一人捐了一百塊,合起來就是三千塊加幣,,就一萬五千 元人民幣。我們就以這三千塊加幣開始籌款,我們的想法在華人裡面傳開去,我們請吃飯,竟然有六百人來,結果籌到了六萬塊加幣。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