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和與同

  孔子曾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人生的日子久了,發覺這確是很恰切的觀察。世間有人是〝和而不同〞,有人是〝同而不和〞。

所謂〝和而不同〞,乃是做人首要在與人和諧,不以爭鬥作為基本方向,這是一種修養。心不存乖戾,不對人論斷,而自己亦有道義的持守,不隨便與人一致,維持自己的獨立性,但同時又能欣賞和接納他人的不同。所以人人接近君子,都感到其隨和可親,如沐春風。

小人則恰好相反,小人和人相交,好像很易建立共同點,站在你立場,與你意見一致,且關係甜如蜜,但其實是在鑽營關係,通過共同點去籠絡人,目的是為爭奪利益,而不是真的和諧。

若和小人共事,不難發覺小人往往關係打得極好,隨時在最上層世界留下印象,在君子之中搞好關係。〝同〞的工夫做得很好,但心底絕非與人〝和〞。小人閑居時,會到處搬弄是非,分化善良的人,對任何人都作最刻毒的論斷,但一旦遇到其罵的人,又立刻笑臉迎人,與人〝同〞了起來。

〝同而不和〞的人,虛偽而狠毒,〝和而不同〞的人,仁厚而真誠。我們見到〝同〞的人,要提防其不是〝和〞;見到〝不同〞的人,卻須考慮其背後正直的誠意。能作此分辨,才能交到真朋友。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