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命最寶貴之處,在維持其內心寧靜的〝樸〞,及在人生中主動湧流的〝悲〞。

〝樸〞是生命的單純性、真實性。

老子說:〝道常無名,樸。〞

道是宇宙萬有發展的道路,且本身超乎名相世界,即超乎規定性理論系統及語言指涉系統之上的終極真實。

在哲學家眼中,這終極之道只能以〝無〞的方式去描寫,是一種最終的奧秘,故老子亦說〝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終極的奧秘,也是一種永恆的寧靜,《易傳》論宇宙變化的本體,稱為〝易〞。〝易〞是無思無為,〝寂寞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這種最後的〝寂然〞,是為永恆的寧靜,即所謂〝樸〞。

人心的樸,乃人的本來純真,亦即人最深的靈性。這靈性永遠追求完美和至善,是有情之樸,悲冷寂之樸,故其根源的道亦必有位格情懷。

人之所以會空虛,正因人有這靈性,永遠不滿足於物質享受和慾望,若不體會完美和終極,誓不罷休。而有限之名利,總填不滿這無限的靈性,任何向外流失的、複雜的慾望心志,均失去心靈的樸,而陷於煩燥不安中。只有收攝身心,樸實無華,專注追求終極完美,靈性才會在寧靜中呈射靈光。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