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命的另一寶貴品質,為對他人受苦之不忍,而常流露出悲憫同情。

  〝悲〞是生命的善意湧流,把他人放在自己心中,視他人的苦難為自己的苦難。

  〝悲〞是憐恤的情懷,也是哀慟的淚水,在人心中突然不由己地流露。

  〝悲〞是一種惻然之心,王陽明曾用〝真誠惻怛〞來描述良知、〝惻怛〞二字甚有意味。雖然一般視之為形聲字,但從另一角度視其字的結構,〝惻〞是心之則,〝怛〞是心之日出,惻怛可從哲學角度解為心之理則,如日出照耀。當人心為他人苦難而有悲憫惻然時,即是良知天理的流現。

  王陽明亦言充天塞地就是一個靈明,即天地有一靈性美善的存在,成為宇宙萬有之根基,所謂〝無聲無臭獨知時,此是乾坤萬有基〞。只有心能獨立自省,不受外來事物牽引,即可發現最深層之靈明,來自上帝,是宇宙終極的情懷位格。

  人心靈明,自然流出對世間的悲情,化而為行動,去轉化人間的苦難毒恨。

  與悲情對反,是麻木不仁,幸災樂禍。人在俗世打滾得久,把自己訓練到不動情,不行義,心趨麻木,一切真誠惻怛都會梏亡。人只有維持其純真,悲情才能自然暢流。〝樸〞與〝悲〞是靈性修養的基礎,無之則一切修養都流於虛偽。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