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朋友之情,主要在一個義字。

義是對他人付出了真誠,願意犧牲自己,而為對方花上時間、精神和體力。

記得在香港的時候,曾經為一群吸毒的黑社會朋友,付出了很長時間,協助他們改邪歸正,通過信仰去改造人生。其中一位就是陳慎芝。他後來回到黑社會中,帶了無數〝兄弟〞戒毒,變成宗教上的〝弟兄〞,後來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

當我離開香港時,這班前黑道朋友,送給我一把扇,上寫一大〝義〞字,下面有十多人簽名,先寫真姓名,下面寫從前黑道中的綽號,如慈雲山茅躉華、荃灣高佬仔、東頭村小寶、藍田天真仔、西灣紅衫仔、慈雲山高飛、北河街獨眼龍等,每一個名字都有血有肉,帶著民間的樸實和粗豪,形象鮮明而有情有義。

這把扇真是物輕情義重,雖非由書法名家題字,我卻用最好的裱畫紙將之裱在鏡框裡,放在廳中。每次觀看,都想起那段日子在九龍城寨出人,在鑽石山毒檔和〝大佬〞講人生哲理,在廟街麻雀館門前勸〝紅棍〞打手戒毒,就這樣和這群義氣仔女交上了朋友。

他們雖出身黑社會,號曰〝古惑仔〞,但卻遠比讀書多的人單純。和他們相交,就是靠一個義字。有時權貴壓迫他們,也要為他們爭取公道,寧得罪權貴也在所不惜。

以這義為原則,我一生也交了不少朋友。當然朋友有虛偽的,有背後陷害人的,但因著義,總有真朋友。

真朋友都在你有困難災劫時,紛紛在身邊出現,這就是其義。

不義的人會離間好朋友間的關係,在好朋友間惡意中傷,企圖割斷好朋友的支持,而得充份加害。

但因著義與情,好朋友終還信任,使小人手段不得成功。

全因過去數十年建立的義,朋友在危難中都會在身邊支持,中傷和謠言就會被揭露和消解,生命就可再站立向前。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