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萊茵河古堡網

  在萊茵河岸行車,見江水暢流,兩岸是千年古堡,由羅馬到中世紀.以至十字軍時代,建立了不同的堡壘,俯睨著萊茵河向西流入大西洋。

中世紀期間,德國屬神聖羅馬帝國,東抗匈牙利的馬扎爾人,北擋北歐的維京人,屏障了歐洲,讓法國安然發展其文明,而本身卻打得元氣大傷,後來奧圖大帝建堡壘網,成功抵抗了馬扎爾人的騎兵,後再把基督教傳給蠻人,使之馴化,才能安定下來發展文化。到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運動席捲全歐,成為西方科學和民主的泉源,但因帝國保守勢力鎮壓宗教改革,打了三十年戰爭,又使之落在法國之後。到十八、十九世紀才再度興盛,出現了如康德、黑格爾、尼采、叔本華、胡塞爾、海德格爾等偉大哲學家,以及像貝多芬、巴克、門德爾松等震撼一時的音樂家,成為歐洲文化的泉源。

乘船順著萊茵河而下,觀兩岸山嶺勃鬱的草木與穿插其間的古堡,不能不讚嘆這既是歷史文化,也是自然之大美。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