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虛靈清靜心

  若心中裝滿刀劍,會永遠覺得他人有錯,對他人總是指責與不滿。這是內心不平安的根源,結果是自造痛苦網絡。

  為何常要批評和指責呢?這種習以為常的心態,往往來自內在憤怒,心中仿如翻騰的大海,情緒上常恆波動,因此一經現實上見到不合己意的事,馬上一觸即發,如洪水橫流,化而為憤恨暴怒,用語言與行動去傷人,不能控制自己。

  瞋怒之心不是一天形成的,往往源自過去長久以來的受傷。人自小以來,常會因一些人或事,造成心靈的傷害,如父母的無故責罵,他人對自己的誤解,朋友間的競爭與詆毀,親愛的人之背離,信任的人之陷害出賣。每一個情況都會在心中形成傷痕,若不懂處理,只是將之壓入潛意識中,慢慢會抑鬱成複雜的叢結,不斷產生怨恨,不斷不滿現實,不斷出言傷人。

  人間是非的形成,正來自人的瞋怨心。化解之道,先在培養一種虛靈清靜心,去容忍他人的不足,接納苦難的經歷,寬恕傷害自己的人。虛心的人,清心的人,均為有福,因其心中不藏傲慢與憤恨,只有這種心靈,才能體會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