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驕傲的魔道

  曾認識一個人,原本事業十分成功。後來因著一場絕症中的康復,忽然對生死有所徹悟,放棄了原來的事業,去追求靈性的生活,跟從一位有名望的靈性修養學者幾年,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然而,當他認識了某些深度的精神價值學問後,忽然覺得自己已達十分高的境界,開始看不起其他修養多年的人,我每次與他談話,見他批評每一個人都境界不高,認為人人都有私心。批評人時沾沾自喜,彷彿自己已成為聖賢,到處審判他人。

我默察其言行,知他已入魔道,因為凡是追求靈性修養而達到這一地步者,必會在宇宙無盡之真理面前謙卑,認為自己靈性不足。一旦自以為最高境界,以為代表真理和正義時,就是靈性的扭曲,成為一種魔性。

這種人口中可以講很多最高道德和自謙的話,但心中卻是極度驕傲,對他人作十分殘酷的評價。

後來,這位仁兄確是在善良人世界中做了很多傷害人的事。

有才能或修養的人,最易入驕傲的魔道。有強大實力的國家,也很易入驕傲的魔道,個人驕傲的後果就是衝突和破壞,民族的驕就是戰爭和壓迫。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