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成見之心

  莊子在〝齊物論〞中,曾謂人有成心,遂產生各種〝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的爭論。所謂〝成心〞,即人的成見之心,內心以自己為標準,去定是非善惡。在《聖經》舊約講到分別善惡果子是人罪苦的根源,確是對人性很深刻的描述。當人自己定了是非標準以之來判定善惡時,人間互相論斷,以自己代表真理、壓制異己的情況就會出現。

莊子說〝道隱於小成〞,即真理往往被成見之心所隱蔽了。確是如此。當人自以為代表了真理,充滿了對事物之偏見時,其原始單純的心,就變為傲慢,立刻就不能見道,而陷入自大自驕的愚眛中。

如果人偶悟美善之道,但又自覺清高,自視為修養專家,認為其他人沒有修養,人人具野心,修養淺薄,其成心就漸漸擴大,以為自己獨得真理,結果其修養就變成偏情邪慾,去論斷他人。

偏邪情慾一出,過去做人的邪惡奸詐就瞬即回流,開始玩弄權術,想盡辦法利用其修養的面貌獲取善良人的信任,爬上善良世界的高位,其人生過程遂先由小人變君子,再變而為偽君子了。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