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坦蕩

  孔子曾說:〝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那是一種很深的人生體會。

  〝矜〞是一種莊敬自持、敦厚誠實的做人態度,表現有為,對自己尊敬,即要求自己不隨波逐流,不同流合污,有特立獨行的道德原則和價值觀。但有這一切持守並不表示自己高人一等,而論斷他人,蓋一個過份矜持的人,常固執己見,與人相爭,君子則樂群和眾,不以持守道德而自驕。

  因而君子和眾人都關係和善,在人群中相處和洽卻不阿謏群眾,結黨樹立自己,黨同伐異,這是君子的道德。由於不結黨相爭,君子的心中無計較論斷,故做人也坦蕩蕩。

  至於小人,所有心思智能都在樹立一己勢力,對他人充滿懷疑嫉恨,故整天都在擔心他人影響自己的權位。所以,心態永在相爭,爭鬥而不持守道德原則,排斥異己,挑撥離間,另一面又向上交結權勢,向下拉攏有力之士,以建立自己的黨羽。

  小人或可在很多事上勝利,但卻沒有舒泰的平安。所謂小人長戚戚也,雖賺得世界,卻賠上內裡平安,而君子或許有困窮,卻能坦蕩舒泰,常存喜樂。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