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拿撒勒與伯利恆

在加利利海旁,見以色列軍有炮壘,遙對戈蘭高地,又在往拿撒勒途中,見數百軍車列隊而行,想到人的愚昧和仇恨,把這優美神聖之地化為鬥爭場所。本來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同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原是兄弟,亦共享一切美景,何必分彼此而生無盡仇恨呢?人若去除自私利慾,醫治傷痕,本可和平共處,彼此寬恕,相愛相和,何必總要踐踏對方呢?

車子到拿撒勒鎮,古代是小山城,如今是繁榮都市,是以色列佔領區,在阿拉伯人往來中,總見有些以軍在荷槍實彈。耶穌的故鄉就在山坡上,今已成囂亂市集,向遊客做生意,也是市場。我穿過人群,進入瑪莉亞故居的大教堂,內裡莊嚴靜穆,與外面的繁鬧成一對比。

教堂內有一古破屋子,據說即天使進入見瑪莉亞,講述她將懷孕產子之處,那種簡樸古樹比任何教堂的裝飾更為聖潔。堂內非常安靜,忽有詩班聖誦傳來,把人的心靈提升,帶人進入那潔浄無瑕的少女馬利亞的心靈世界。

主堂是一大禮拜處所.周圍有世界各國用其民族特色繪畫的馬利亞抱子像,加拿大也有一幅,具現代主義精神,而最具民族味的是日本的馬利亞畫像,可惜沒有中國人畫的,否則用國畫筆觸必能帶來清新氣色。

從拿撒勒到伯利恆有大半天的車程,可見當年約瑟和馬利亞的行程很遠。據記載羅馬要統計人口,馬利亞若懷孕,也要和丈夫約瑟上耶路撒冷報名上冊,結果在耶路撒冷附近的山丘小鎮伯利恆投店,客滿而被迫住在馬槽,就於這貧寒之地誕下耶穌。如今在歷史文件上查出,羅馬約在公元前六至七年,內有報名上冊之事,而十七世紀著名科學家–克勤,曾觀察到木星和土星重合,而成天上明星,推算其古代日期,亦是在公元前六至七年左右,從亞洲行到巴勒斯坦,在伯利恆上空一帶非常明亮,然後消失,可能即耶穌誕生所記載的明星,日期也與報名上冊重合。

如今耶穌出生之馬槽已是一座古樸的大教堂,離此不遠,是牧羊人見天使的山野,抵達時剛暮色四合,天上出現點點明星,野地仍有牧人一片蒼茫寧靜,彷彿回到二千年前那深沉的黑夜欲利,有大光照耀,一片莊嚴。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