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北京的默想

已不踏足中國的土地三年,終於在一九九三年八月,因參加國際中國哲學會議及國際易經與中國自然辯證學會的會議,再次走到中國的大地上。

我早前已奔波很久,先到了歐洲,北上到瑞典,接近北極之處,然後南下到澳洲,接近南極,經驗南半球的寒冬,再而飛往中國,抵北京。當車子經過那樹木參天的公路時,忽然有一種親切感,這是中國!

這是中國!自己的歷史、文化和血緣的根。

北京街頭洶湧而至的單車,路上車子不守規則的穿來插去,就像七十年代經濟起飛前的台北。

這是中國!一個受盡苦難的民族!車子經過古城門,心中忽有一種悲戚。約九十年前,八國聯軍的部隊就攻打過這些城樓,清王朝的愚眛、義和團的盲目、帝國主義的專橫,都彷彿呈現在眼前。

然後,袁世凱稱帝,軍閥割據,五四運動時,知識分子舉旗在街頭示威;七七事變,就在北京附近的永定河爆發,古都終陷入日寇手上。這不都發生在同樣的街頭嗎?

一九四九年,毛澤東就在這裡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似乎中國有好日子過了,其後卻來了一次〝文化大革命〞,數百萬紅衛兵湧到京城,就在廣場高呼萬歲,何等激昂,也何等盲目。

我看著北京的街景,車子還在駛,眼睛有點濕潤。百多年的歷史是血和淚,中國人能真的站起來,回復漢唐盛世嗎?心中默禱,盼望中華民族能在苦難中學會慈愛、寛恕和堅忍,走向明天。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