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操縱慾

生命的困擾,主要來自一種想操縱的慾望,越想操縱一些事情和人物,就越與世間隔絕,越隔絕就越恐懼,越恐懼就越想操縱。

 有些人本想追求體會更高境界,但做事時卻立刻想操縱,控制權力和體制,用手段利用人和對付人,漸顯明其心中那深藏的恐懼,恐懼失去權力就失去一切成果。

  然而執著權力太緊,就會失去人性,不能容忍比自己強的同儕,妒忌仇恨之心日積月累,而無法有安然自在。

操縱人可通過行政手段,或背後讒饑,或權力架空等等,主要是把他人當成死物,玩弄於股掌之中,奪人之功績為己有,刺人之弱點而踐踏,以為如此就安全,但心中的憂懼卻越深重,因恐怕一天自己也如此地被操縱。

有操縱意向的人,永無心中的寧靜,永無深刻崇高的境界,與人有太大距離,對人有太多提防,結果陷入極深的孤寂隔絕之中。

有智慧的人,先放棄權力的執著,欣賞他人的優點,以真誠與人交往,與天地感通,即可坦然無懼。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