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心之誠直

  孔子曾說〝吾道一以貫之〞,曾子後來解釋其所謂〝一貫之道〞,是〝忠恕而已矣〞。何以忠恕如此重要,成為貫穿孔子道理的核心呢?

原來忠恕是人最深本質的琢磨。忠是心底的誠直,維持自己做人的真實性。

我們在社會生活日久,人事關係複雜,而且周遭都是帶刺的小人,使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受傷害,心中日漸築起提防。處世越久,自命越老練,其對人築起的藩籬就越高,而自我封閉就越深,生命真實的流露就越少。

當人一面追求崇高的道理,另一面又自命對人觀察很深,愛分析他人的短處,視人人都是有私意野心的人,而自己的靈性則高人一等,以能看破他人而沾沾自喜,這時即因追求靈性而生極大的傲慢。

這些人一面追求美善,一面又在心中構建厚重藩籬,使人很難接觸到其生命的真實。當人沒有了〝忠〞,沒有了誠直,就很難有真的溝通,也很難有真的靈性。要突破此困厄,人修養之初,必求忠誠正直為本。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0